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辛亥革命100周年>讲述
辛亥后裔:“天下为公”理念让孙中山成公认领袖
2011-09-16 10:30:46      来源:光明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近日,辛亥革命后裔们齐聚孙中山故里翠亨村,向记者讲述了他们记忆中的那段历史以及祖父辈的点滴故事。他们期望通过缅怀革命前辈,教育新一代青年人继承前辈的献身精神,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实现共和民主富强。

辛亥百年纪念的是千千万万的革命人

孙中山的曾侄孙、孙中山之兄孙眉的曾孙——孙必达虽然常被人称为 “孙中山后裔”,却从来没有见过孙中山先生,他是在先生逝世后的第16年出生的,所以他从来不按辈分称呼这位长辈,而是和其他人一样尊称其为中山先生。

他从父亲口中得知,这位伟人曾叔祖是一位特别勤劳的人。那时孙中山还住在广州的大元帅府,孙必达的父亲也搬过去一同居住。每天早晨,孙必达的父亲就看见中山先生早早地起来看书、写东西、见客人,一直到夜晚。由于时间紧,连吃饭都是特别快,三下两下吃了就完事,天天如此。

最近几年,孙必达经常回到中山,因为这里是孙中山先生的家,孙家的根。现在辛亥百年纪念日渐近,中山、广州、武汉、南京都在举行各自的纪念活动。但每座城市纪念意义却不尽相同,广州、武汉,属于孙中山先生革命地;南京属于孙中山先生魂归地;而中山是孙中山乃至孙家人根的所在。孙必达说:“辛亥百年纪念,不仅是纪念孙中山,为此流血牺牲的千千万万人都很伟大,都值得纪念。”

“天下为公”理念让孙中山成为公认领袖

71岁高龄的雕塑家、画家刘渝,是刘揆一的孙女。刘揆一也是始终拥护孙中山先生的革命先行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她把精心准备的论文《浅论辛亥革命时期的孙中山、黄兴、宋教仁》拿出来给我们看。

1903年,刘揆一自费留学日本,结识黄兴,参加反对沙皇俄国东北三省的拒俄义勇队,随后又与黄兴、宋教仁、陈天华、谭人凤及胞弟刘道一等发起组织华兴会。刘揆一于1907年1月加入同盟会,始终拥护孙中山先生,至武昌起义爆发,他还曾亲临汉口前线任督战员。

在辛亥革命的众多先行者中,刘渝认为孙中山是无可争议的公认领袖。她说,孙中山之所以能成为公认的领袖,得益于他的卓越见识、系统完整理论体系以及“三民主义”、“天下为公”的理念,是当时其他革命党人所难以超越的。即使辛亥革命走过百年,中山先生的民主意识、忧患意识等辛亥精神,仍是值得传承的宝贵财富。

前辈献身精神激励我们前进

“1911年4月8日,同盟会的第十次武装起义还在酝酿之中,一名同盟会会员,刺杀了广东将军孚琦,被捕就义,后被葬在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园。他就是我的祖父温生才。”今年已经77岁的温国杰,向记者回忆起他祖父当年的英雄之举,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天宫一号”发射升空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今天(28日)宣布,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第三次会议研究决定,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瞄准9月29日21时16分至21时31分窗口前沿发射。>> 详细

各地新闻
干部群众普遍认为,“七一”重要讲话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道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定不移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详细
点击排行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举行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