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文化体制改革>文化改革进程
创新热潮中的"回归" 重庆市川剧院告别浮华
2010-08-13 10:34:36      来源:中国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4小时、50分钟、20分钟

“《高加索灰阑记》是一个时长三四个小时的话剧,之前为‘德中同行’编排的《灰阑记》已经非常精炼了,只有50分钟。这一次为方便德国总统观看,又改为20分钟。”沈铁梅说,从至繁到至简,创作《灰阑记》让他们经历了一个痛苦而又艰难的过程。

这一从至繁到至简的过程同样还体现在无灯光、无话筒、无布景上。由于最终的演出场地在广场,《灰阑记》只能用纯粹的艺术去打动观众,掺不得半点“水分”。

这个回归显然是成功的。阿克曼说,演出的效果好得出乎意料,尤其是他没有想到自己带去的德国朋友也喜欢上了川剧。这也解释了川剧《灰阑记》为何能从“德中同行”众多的合作项目中脱颖而出,成为德国国家馆日活动的一部分。

删繁就简 回归戏剧本体

“回归”是此次采访中重庆市川剧院的人们提及最多的一个词,尽管在戏曲界甚嚣尘上的“创新”热潮中,这多少显得有些不合时宜。

“其实我们近几年来一直在努力呼唤回归、走向传统。”沈铁梅说,自从几年前欧洲访问演出归来后,她就一直在思考戏曲的回归问题,直接引起这一思考的是国外演出对灯光、舞美的要求很简单,主要精力集中在剧本的打磨和演员的表演上。

沈铁梅认为,近些年来,外来艺术门类的冲击导致了传统戏曲在艺术上的不自信,这种不自信又直接导致某些作品偏离了戏剧艺术本身。“如今戏曲在剧本、舞美、包装等各方面都远远超过了以往,表演艺术一定程度上却在倒退。”

但是,如何回归?该向何处回归?沈铁梅和一批与她志同道合的人一直在尝试。如果说,《灰阑记》是一次在形式上“向传统回归”的尝试,那么,川剧《李亚仙》即是一次在形式与精神内涵上的双重回归。

由谢平安任导演、罗怀臻任编剧、沈铁梅担纲主演……《李亚仙》的主创班底算得上是“超豪华”阵容。然而,从舞美、灯光和服装等硬件投入上来说,《李亚仙》顶多只能算得上是“小家碧玉”,此剧的服装设计王玲戏称:“重庆人太会省了。”

“我们注重的是表演,是细节。一切从剧情、从人物出发,不卖弄,也不喧宾夺主。”沈铁梅说。

“这个戏本身即取材于川剧‘四大记’之一的《绣襦记》,《李亚仙》可以说是在现代意识关注下自觉向传统回归的一部戏。”剧作家罗怀臻如是说。他所说的回归包含两层意思:一是让情感与责任重回戏剧之中;二是让戏曲艺术回归其本体。“我认为它是向戏曲创作中生硬的、以西方现代哲学为价值取向的理念剧、哲理剧的告别,同时也是向豪华的舞台制作以及戏剧界浮华氛围的告别。”

“当然,我们也很注重去贴合现代人的审美观,但始终会坚持创新不离本体,不会为创新而创新。”在采访的最后,沈铁梅表示,重庆市川剧院将继续坚持回归,“争取把川剧的‘四大记’都恢复起来。”

来源:中国网 编辑:邓京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振兴中华 民族复兴:辛亥革命百年专题
振兴中华 民族复兴:辛亥革命百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胡锦涛主持政治局会议: 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 建设文化强国
政治局召开会议讨论拟提请十七届六中全会审议文件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