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
中国“税负痛苦指数”全球第二? 专家质疑税负被夸大
2011-09-19 14:46:15      来源:中国日报网综合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税负痛苦指数”全球第二? 专家质疑税负被夸大

近日,据美国《福布斯》杂志推出的榜单显示,中国内地的“税负痛苦指数”居全球第二,这也是继2009年中国内地首次排名第二位后,再次位列该名次。

国内专家认为,由于税制结构不同,仅仅按照《福布斯》的“税负痛苦指数”对不同税种的法定税率作简单加权,并不能反映真实的税负水平。

中国“税负痛苦指数”全球第二? 专家质疑税负被夸大

什么叫“税负痛苦指数”

税负痛苦指数,旨在通过一年一度的全球税负调查,为企业及其雇员提供投资和就业指导,用这一指数作为衡量一项政策是否有利于吸引资本和人才的最佳标准,负数表示吸引力增加。

说简单点就是:根据各地的公司税率、个人所得税率、富人税率、销售税率/增值税率,以及雇主和雇员的社会保障贡献等计算而得,指数越高意味痛苦程度越高。

中国“税负痛苦指数”全球第二? 专家质疑税负被夸大

专家质疑福布斯杂志“中国税负世界第二”榜单

一些媒体报道称,美国福布斯杂志最近推出“税负痛苦指数”榜单,中国内地的“税负痛苦指数”位居全球第二。这个说法是否属实?该排行榜是否合理?如何看待我国当前的税负水平?本报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学者。

焦点一:福布斯最近发布税负榜单了吗?

焦点二:福布斯“税负痛苦指数”可信吗?

焦点三:中国税收负担全球第二吗?

焦点四:税负高低决定了“痛苦”程度吗?[详细]

中国“税负痛苦指数”全球第二? 专家质疑税负被夸大

税负痛感揭示中国财政改革方向

实际上,谈税负问题,起码有宏观和微观两方面含义。宏观税负,指一国的税负总水平,通常以一定时期(一般为一年)的税收总量占国民生产总值、国内生产总值或国民收入的比例来表示。微观税负,则是单个纳税人的实际税负,由于存在税负转嫁,这里是指最终实际纳税人的负担,而不是名义纳税人。

不同国家之间宏观税负的比较,本来不该有太多争议。但由于我国与多数市场经济国家不同,有不少“以费代税”和其他政府收入形式存在,因此真实的、广义的宏观税负,要远高于狭义统计口径的宏观税负。这也是为什么大家在讨论宏观税负时经常发生理解的偏差。[详细]

中国“税负痛苦指数”全球第二? 专家质疑税负被夸大

税负痛苦源于何处?

就算《福布斯》计算中国税负痛苦指数方法有误,排名却在国内一再获得追捧,原因何在?中国税负不高但民众却对税负痛苦指数感同身受,原因何在?

由于信用低、征收成本高,中国实行的是宽税基、高税率的征税办法,税收种类繁多,边际税率较高,一不小心,就会陷人以罪,所有的民营中小企业家面对查税全都战战兢兢,就是这个道理:不逃税,活不下去;逃税,就是犯罪。[详细]

中国“税负痛苦指数”全球第二? 专家质疑税负被夸大

对“税负痛苦指数”排名反驳不如反思

这几年国际上的税负排名中国都处在前列。而每一次排名出来后,都引起国内民众的强烈反响,特别是引起一些专家的强力反驳。“我国税负不可能高到这种程度,显然是被夸大了”,“我国的税负并不是处于很高的水平”,“福布斯税负痛苦指数榜单系主观判断”。

然而,笔者认为,首先不能说福布斯完全是主观判断,试想,其搞出的各种排名在世界影响力如此之大,如果是主观判断,那么,公信力早就丧失殆尽,早就在世界难以立足。其次,不管是否存在主观判断成分,与其费口舌反驳倒不如沉下心来反思。我们大度一点,就权当是对我国税收体制建设的善意提醒。[详细]

中国“税负痛苦指数”全球第二? 专家质疑税负被夸大

税负痛苦指数不是简单的数字之争

去年,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肖捷专门针对上次发布的“税负痛苦指数”撰写了反驳文章《走出宏观税负的误区》,指出这一评价指数犯下两大错误:一是简单地把税率等同于税负;二是计算依据存在明显偏差,比如,把个人所得税按最高边际税率45%进行折算等。如今,学者杨涛再次提出,不能简单地把加权后的税率,作为真实的税负水平。

必须承认,这些反驳有理有据,证实了“税负痛苦指数”存在着把复杂问题简单化的弊病。但澄清了概念并不代表解决了实际问题,既然税率高不等于税负重,那么同样,我们不能以税率低来论证税负轻,否则,就和前者犯了同样的逻辑错误。在税率之外,理应有一套科学完整的评价税负轻重的标准。[详细]

中国“税负痛苦指数”全球第二? 专家质疑税负被夸大

“税负痛苦指数”高不高 百姓心中自有秤

对于这份“税负痛苦指数榜”,不管专家信不信,反正百姓是信了。笔者曾在居住的小区搞过民意调查,没有人说现在的税负不高。浏览一下网上新闻,广大网民更是切身感受到税负太重,尤其是要赡养四个老人、养育孩子的上班族小俩口仅一项个税就压得透不过气来。

诚然,小区民意与全国纳税人来说只能算个例。那么,从总体上说我国百姓的税负水平到底高不高呢?还是让数据说话。[详细]

来源:中国日报网综合 编辑:宁波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天宫一号”发射升空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今天(28日)宣布,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第三次会议研究决定,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瞄准9月29日21时16分至21时31分窗口前沿发射。>> 详细

各地新闻
干部群众普遍认为,“七一”重要讲话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道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定不移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详细
点击排行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举行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