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文化体制改革>文化改革进程
创新热潮中的"回归" 重庆市川剧院告别浮华
2010-08-13 10:34:36      来源:中国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演出太精彩了,希望你们能够把它带到柏林去!”5月19日晚,川剧《灰阑记》在上海世博会德国国家馆日晚宴上演出后,德国总统霍斯特·克勒特意走上舞台向主演沈铁梅献花致意,并表示希望《灰阑记》能够到访德国。

“总统说这个戏不同于他以往看过的中国戏曲,很好听,也特别有意思。”陪同德国总统的歌德学院(中国)总院长米歇尔·康·阿克曼告诉记者,由于演出精彩,总统特别提出要走到舞台近处观看演出。从中国到德国,再回到中国

创新热潮中的

德国总统霍斯特.克勒上台为川剧《灰阑记》主演铁梅献花(祖忠人摄)

600年前,元代剧作家李潜夫写成杂剧《包待制智勘灰阑记》;60年前,德国戏剧大师贝尔托·布莱希特根据《包待制智勘灰阑记》,写成至今仍被奉为世界话剧经典之作的《高加索灰阑记》;如今,重庆市川剧院又将布莱希特的话剧改编为川剧《灰阑记》。于是,从中国到德国,再回到中国,《灰阑记》完成了一次文化意义上的回归。

所谓“灰阑”,“灰”意为石灰、草灰,“阑”通“栏”,为“圈”“界”之意。李潜夫原剧的故事大意为:富翁马员外有一妻一妾,妾生有一子,后因家庭变故,马员外死,妻妾为遗产争子于公堂,包公命以石灰画圈,置小儿于圈内,让妻妾对拉,孩子归拉胜者。妾恐伤亲子,不忍用力;妻却悍然不顾,强拉孩子出圈。包公由此断定孩子为妾所生……

布莱希特在话剧中将妾改为孩子的养母:当法庭争子时,善良的养母不忍用力,而贪婪的生母却为财富不顾孩子的生死,剧中体现的人性光辉从而更加璀璨夺目。

2008年,德国歌德学院与中国重庆市川剧院依托“德中同行”项目,对布莱希特的剧本进行了中国化、民族化、川剧化的改造,并由川剧表演艺术家、中国川剧领军人物、重庆市川剧院院长沈铁梅担纲主演,至此《灰阑记》又“回”到了诞生地中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振兴中华 民族复兴:辛亥革命百年专题
振兴中华 民族复兴:辛亥革命百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胡锦涛主持政治局会议: 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 建设文化强国
政治局召开会议讨论拟提请十七届六中全会审议文件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