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文化旅游
第八届茅奖得主张炜莫言等谈获奖感受
2011-08-24 17:06:50      来源:文艺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8月20日,第八届茅盾文学奖的5部获奖作品正式揭晓。部分获奖作家接受了《文艺报》采访,畅谈了各自的获奖感受。

第八届茅奖得主张炜莫言等谈获奖感受

张炜历时20多年创作完成的450万字的长篇小说《你在高原》,共39卷,作品表现了作家对于人类发展历程的沉思、对于道德良心的追问、对于底层民众命运和精神深处的探询、对于自然生态平衡的关注等。《你在高原》能够获奖,张炜首先感谢读者和评委的信任鼓励,这种信任对写作者是非常重要的。张炜认为,由于名额及其他种种原因,那么多好作家好作品没有入选,真令人遗憾。当然,一切都得交给时间去检验。在这样的物质主义环境下,评委能坚持公开投票,能挺住,也需要一种勇气。

第八届茅奖得主张炜莫言等谈获奖感受

张炜

张炜表示,今天的文学写作对于数字时代,已经不是简单的迎和与反抗的问题了,而是到了全面认识自身的危机与困境、突围求生并进而重新赢得尊严的时刻了。这里必然需要讨论方法和手段。数字时代的文学不会是凭空出现的怪胎,不会是全新的物种,它只能来自传统文学,却要求写作者更加深入理解和秉承传统的精髓;它也只能对应自己的时代,却要求写作者不是跟从和接近,而是从形式到内容,进一步与数字时代的一般化呈现方式拉开距离:内容上保持和强化批判的锋芒和力度,形式上突出其异类品格。比如我们不能以第二三手的生活资料作为判断的依据、更要防止它成为情感的源头,对虚拟和习以为常的传播时刻保持戒备。比如我们需要重读十九世纪的那些令人迷醉的大师,对于传统中的精华,给予更深刻的理解和不同的吸纳。同时还要重新认识整个现代主义过程,对其有一次更冷静的盘点。“伟大的文学传统需要再生和淬火,而不是摈弃”。有读者说,喜欢《你在高原》,是因为它让人们看到了信仰的力量,看到了中国作家对文学的坚守。张炜用“马拉松长跑”来形容《你在高原》的写作,由于《你在高原》很长,他需要在二十二年的时间里持续劳动。有些意绪和境界适合短章,有些则要求长卷。张炜说,到现在为止,《你在高原》是他最复杂、耗费心力最多的作品,只有完成它,他才能开始新的写作计划。接下来,想先沉静下来,总结这次“马拉松长跑”的得与失,在呼吸平稳的状态下,写出新的中短篇和散文作品。

第八届茅奖得主张炜莫言等谈获奖感受

刘醒龙的获奖作品《天行者》围绕一群民办教师“转正”这一主线,叙述了当代中国乡村知识分子令人喟叹的生活与命运。刘醒龙表示,对于这次获奖,他要感谢在一切都用市场因素作主导的环境里,依然对文学充满理想的广大读者!感谢在某些价值观很可疑的时代背景下,依然坚守文学之文学性的评委们!他告诉记者,他的一个朋友得知《天行者》获奖后,几乎都流泪了。他对这部小说的评说正如很多读者留言所说,《天行者》写出了世道人心,写出了中国之痛,表现了文学的良心。这样的作品获奖,也是社会对文学的一种期待。

第八届茅奖得主张炜莫言等谈获奖感受

刘醒龙

刘醒龙认为,这一点,或许正是今天文学的力量所在。刘醒龙说,文学的生命力在于她所独有的文学性。目前,刘醒龙手头上正在写一部长篇。他表示,完稿后,会静心思考一段时间。

第八届茅奖得主张炜莫言等谈获奖感受

莫言凭借长篇小说《蛙》获得第八届茅盾文学奖。《蛙》是莫言酝酿十余年,笔耕四载,三易其稿而完成的作品,讲述了一位乡村妇产科女医生50多年的人生经历。莫言曾自称,《蛙》在自己的写作历史上占有重要位置,是自己比较满意的一部作品。“因为这是一部开始执行自我批判的作品,是我提出的‘把自己当罪人写’的文学理念的实践。谈到此次获得茅盾文学奖,莫言说自己“很高兴”,感谢评委们20多天的辛勤劳动和对文学艺术高度负责的评奖态度。他特别谈到了作为参评作家,对此次茅盾文学奖的评奖过程也格外关注。莫言说,此次评奖试行实名投票和评委投票情况公布制、大评委制,提名作品、评委名单和评选日期提前公布、各轮评选结果即时公布、纪检和公证监督等制度,使得评奖过程公开、公正、透明,对茅奖评奖的改革有积极意义,自己作为获奖者也感到很自豪。

第八届茅奖得主张炜莫言等谈获奖感受

莫言

莫言表示,获得茅盾文学奖是对自己作品的肯定,也会对今后的创作产生新的动力。

截至发稿时,记者正积极联系《推拿》的作者毕飞宇和《一句顶一万句》的作者刘震云。(刘颋 王杨)

来源:文艺报   编辑:段若兰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首届"和美西藏"美术作品大赛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就香港基本法释法草案作说明
国务院港澳办和侨办不公开三公经费 涉国家机密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