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世纪佳缘被起诉 网络红娘为何成欺诈帮凶?
2011-08-24 16:54:52      来源:南方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世纪佳缘被起诉 网络红娘为何成欺诈帮凶?

■案例回放

日前,付费会员刘擎起诉知名婚恋网站世纪佳缘违约案在北京朝阳亚运村法庭开庭审理。此案虽当庭并未宣判结果,但作为国内首例用户起诉婚恋网站平台的官司,仍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作为知名婚恋网站,世纪佳缘的会员人数号称业内最多。2011年5月11日,世纪佳缘凭借其庞大的会员数,在纳斯达克挂牌交易,成为国内首个在美国成功上市的婚恋网站。据其截至今年6月30日的第二季度未经审计财报显示,当季净收入达人民币8330万元(1290万美元),同比增长121.0%;排除股权激励费用,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利润为人民币2160万元(330万美元),同比增长高达965.1%。

然而,尽管世纪佳缘号称“中国最大的严肃婚恋网站”,但网络搜索关于世纪佳缘欺诈的信息,无论百度还是谷歌,都有10万条以上。其中,国投信托的一名员工刘擎,控诉作为付费会员在世纪佳缘遭遇其他会员以虚假信息诈骗,认为其并未尽审慎审核会员资料信息的义务,构成欺诈。

业内人士分析,世纪佳缘提供搜索平台的模式能迅速聚拢人气,为其成功上市提供一定推动力,但这种模式的门槛较低,面临安全问题,而关键在于世纪佳缘等婚恋网站的商业模式存在不少漏洞,其用户信息认证、网站监管,加之相关法律空白等问题都容易被非法人员所利用。

事实上,中国多数婚恋网站通过互联网平台和线下会员见面活动等方式为单身人士提供婚恋交友服务。类似世纪佳缘的婚恋交友网站其实很多,如百合网、珍爱网、绝对100交友网等,它们大多有丰富的线下活动,并与电视台的婚恋节目紧密合作,近年来引起广泛的社会关注。

本期财富案例以刘擎诉世纪佳缘一案折射出的隐患切入,邀请艾瑞咨询分析师苏然、正略均策行业研究院经理唐欣、广东同益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文涛对中国婚恋网站的商业模式进行深入探讨。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首届"和美西藏"美术作品大赛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就香港基本法释法草案作说明
国务院港澳办和侨办不公开三公经费 涉国家机密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