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北地区>天津>天津新闻
婚姻登记将全国联网 保障流动人群的婚姻安全
2011-08-24 13:18:44      来源:每日新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婚姻登记将全国联网 保障流动人群的婚姻安全

每年8月底至10月中旬,都是结婚高峰季。为了让婚姻登记越来越科学化、规范化、人性化,近日国家民政部提出,力争在今年年底基本实现婚姻登记信息全国联网。联网后,通过与婚姻登记历史数据相比对,将有效预防重婚、骗婚等行为发生。天津从2007年开始实现婚姻登记全市联网,目前,全市2003年以前婚姻信息补录工作正在进行中,年底将导入全国数据系统。

现状 办登记手续 再婚方必须出示离婚证

“如果有过婚史,在管理系统上会很明显地识别出来。”河西区民政局婚姻科的庞强科长向我们介绍说,“在登记时,男女双方如若一方曾有婚史,在当事人彼此都了解的情况下,必须出示离婚证才可重新登记结婚,如一方向另一方隐瞒,为保证婚姻的真实性,工作人员一般会告知隐瞒婚史的一方,要携离婚证明再来办理登记,在进行了联网后,我们确实已经办理过几起隐瞒婚史的事例。”据各区县婚姻登记部门的工作人员介绍,启用“婚姻登记管理信息系统”,保证了婚姻登记的安全性和私密性。

【个案】一对情侣到河西区民政部门办理结婚手续时,当工作人员输入男方姓名时,管理系统显示此男士是离异。而这位男士并没有带自己的离婚证。原来,他与现女友恋爱了两年多的时间,却没有告知对方自己的婚姻状况,对方一直以为他是初婚。

有时候当事人并不是恶意隐瞒,只是手续没有办理完整,电脑也不会放过。一位男士与自己的爱人几年前出国了,后来,双方在国外“声明离婚”。男当事人回国后开始了新的生活,在与新女友准备结婚时,电脑信息系统查询到,他还在婚姻中,如果再登记就是重婚了。工作人员仔细了解情况后告知对方要与前妻正式在国内办理离婚手续,这样才能领取新的结婚证。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国务院港澳办和侨办不公开三公经费 涉国家机密
刑诉法修正案草案:不得强迫任何人证实自己有罪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