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海底捞膏状原料加水熬骨汤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
2011-08-24 10:49:07      来源:新华财经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海底捞膏状原料加水熬骨汤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

编者按:昨日,有媒体称火锅连锁店海底捞的骨头汤以及饮料均系冲兑,而且新员工培训时会学习如何回避向客人回答汤料以及饮料的成分。对此,海底捞发表申明承认骨头汤及饮料确系勾兑,但用作勾兑的“骨膏”却是从正规厂商购入。

东方网评论道,近期食品安全问题层出不穷,从味千的“骨汤门”到DQ“奶浆门”,再到肯德基和永和的“豆浆门”,餐饮大牌们纷纷走下神坛,此次海底捞走下“神坛”,无疑再次印证了一句老话:千里之堤,毁于蚁穴。随着海底捞名声越来越响,规模越来越大,管理半径超出了管理者所能及,出现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也就是在情理之中的。

"骨白汤料"加水 记者实拍"海底捞"勾兑骨汤过程

记者以一个第一次到店的普通食客的身份,在询问了锅底的种类后,冒昧地向服务员提出一个要求:能否看看加工后场再做决定。面对这样一个貌似“无理”的要求,记者已做好被拒绝的准备。没想到这位服务员喊来领班后,竟然同意了记者的要求!

记者站起来就要动身,没想到的是,服务员拿来一个一次性的头发套让记者戴上,说是防止在参观的时候掉落头发。

那些传言中的“勾兑粉”就放在底料贮藏间。记者看到,这些底料都被放置在不同的绿色储藏箱内,箱子外侧分别贴了不同的白纸黑字标志以示区分,什么“鸳鸯白味料、毫包红味料、骨白汤料”等。

面对这些,记者有些诧异,难道这些就是菜单上形形色色的底料吗?

记者打开了这些箱子。在标注有“鸳鸯白味”的箱子内,记者看到了里面是一袋袋小份的包装袋。拿出一个调料小包装,上面清晰地印着“海底捞火锅”的标注,“QS”标注则在包装正面的右侧,其所标注的生产商是四川海底捞餐饮服务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

陪同的刘先生告诉记者,小包装内的调料就是他们这里三鲜锅底的原材料,是上海总公司调配好后发过来的,他们在使用之前加入一定配比的水就可以了。

记者注意到,该份调料的配料注明包括:鸡精调味料、虾米、淡菜以及食用盐。

常去海底捞火锅店的消费者都知道,该火锅店最有特色的是49元的鸳鸯锅底。而在现场的一个绿色储藏箱内也盛放着该火锅的原材料,箱子外包装写的标识是“骨白汤料”。

“骨汤锅底的原料就是这种‘骨白汤料’。”刘先生并不隐晦这款汤料的做法。

随后,他给记者搬出了一个大桶,在该桶的外包装上,写着品名“海底捞火锅骨汤膏”,配料表标注的内容是水、鸡骨、猪骨和食盐。

眼前的膏状物质怎么变成火锅汤底的呢?在记者的要求下,工作人员给记者进行了示范——

首先,工作人员用勺子从盛放“骨白汤料”的箱子内,舀出了规定数量的骨白汤料,然后进行称重;接着再倒入些许开水,对膏状体的骨白汤料进行均匀搅拌;随后,将搅拌均匀的骨白汤料放入特制的搅拌加工机器中。根据工作人员介绍,该机器将会自动对骨白汤料进行加水配比。最后,加工后的汤汁就会从机器下类似龙头的小口中流出来,变成被溶解生成的骨汤。

刘先生强调,对于骨白汤料的配比他们有严格的标准,例如1500克骨白汤料的原料,只能配比300斤的水,大概冲兑而成的汤料在60个锅底左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首届"和美西藏"美术作品大赛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国务院港澳办和侨办不公开三公经费 涉国家机密
刑诉法修正案草案:不得强迫任何人证实自己有罪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