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北地区>天津>天津新闻
“物联网”再掀科技浪潮 天津滨海“感知”智慧中国
2010-05-07 17:08:43      来源: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近日,“中国RFID产业联盟(天津)基地”正式在天津空港经济区挂牌成立。这项前沿技术正式入驻天津空港经济区,不仅将助推天津滨海新区在多功能智能卡和RFID综合应用示范及未来物联网发展发面抢占先机,更象征着滨海新区在“感知中国”的建设中,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该基地的挂牌仪式在56“中国物联网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期间举行。

(天津)基地的负责人表示:“中国RFID产业联盟(天津)基地”的设立,将充分发挥联盟的产业集聚优势及天津市信息化基础设施和城市信息化建设的成果,通过整合资源和优势互补,进一步促进两化融合发展,推进天津滨海新区成为我国RFID与物联网产业及综合应用示范基地,增强天津国际港口城市和北方经济中心功能,抢占自主创新和信息化建设新高地发挥积极作用,

RFID技术(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是一种利用射频信号实现非接触式自动识别的先进技术,可以同时自动识别定位多个目标,并高效采集目标信息数据,被公认为本世纪十大重要技术之一。同时,RFID也是物联网体系构架中最关键的核心技术之一,在物流、医疗、货物和危险品追踪管理监控、证件防伪、电子门票等领域广泛应用,目前我国的RFID市场规模已居全球第三位。

天津空港经济区也从4年前就积极引进国内外RFID与物联网龙头企业进区研发生产,现已成为天津RFID与物联网产业发展最具优势的区域。目前,天津空港经济区RFID与物联网产业已形成了芯片研发、标准制定、解决方案、系统集成、标签制造等较完整的产业链。

“物联网”(The Internet of Things)是2009年中国IT界最火爆的话题之一,顾名思义,物联网,就是“物物相连的互联网”,它的用户端可以延伸到任何物品与物品之间,并进行信息的交换和通讯。通过“无线射频识别”(RFID)、红外线感应器、全球定位系统、激光扫射等信息传感设备,任何物品都能与互联网连接起来,实现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它也是继互联网之后,全球信息产业的又一次科技与经济浪潮。

物联网的兴起不仅提高了资源利用率和生产力水平,更大大节约了成本,为全球经济的复苏提供了新的技术动力。业内专家表示,掌握物联网的世界话语权,不仅仅体现在技术领先,更在于我国是世界上少数能实现产业化的国家之一,中国日报记者在论坛上获悉,2009年我国RFID产品的市场销售额完成85.3亿元,年增长达到29.3%

作为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的重要基地之一,天津的信息产业在近年来取得了跨越式发展,并稳居全市各工业领域的第一支柱地位,其中,RFID及物联网产业的规模也呈蓬勃发展的势头。

2004年,国家金卡工程启动了RFID应用试点工程,天津作为金卡工程的首批12个试点省市之一,在银行卡应用与电子支付体系建设、各类智能IC卡应用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2004年后,又在物流、集装箱、远洋运输等RFID应用中取得了实质性进展。目前,国家信息化试点项目——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基于RFID的集装箱陆运作业流程改造项目已启动实施,加快了智能化港口建设步伐,车辆通过卡口的时间缩短了50%以上,该项目对港口物流业、国内RFID产业带来了巨大的影响。

来源: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记者 融晓铮 王钰)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