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深圳特区30年专题报道>要闻
逐梦深圳:“小企鹅QQ”影响一代中国年轻人
2010-08-26 09:04:21      来源:国际在线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有一首歌,在中国几乎人人会唱——“1979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划了一个圈,神话般地崛起座座城,奇迹般地聚起座座金山……”

歌中唱到的这位老人是邓小平,这块被圈定的地方就是深圳——由此,深圳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中国多项市场经济体制改革都从这里悄然起步。

1977年,深圳还是中国南部沿海的一个小渔村,村里人口百十来户,祖祖辈辈出没风浪,但求温饱。2010年的今天,高楼林立,流光溢彩,深圳已经成为国际知名的现代大都市,一大批改变、影响了中国人日常生活的大企业在这里诞生。与此同时,深圳也成为中国最大的移民城市,总人口近1500万,其中常住人口近900万,而他们,几乎全部是移民。

“安子旋风”从深圳席卷全国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深圳特区成立,成千上万的来自中国各地的年轻人心怀梦想和希望来到这里。安子是较早一批到深圳的逐梦者,1984年,17岁的安子从农村老家来到深圳一家电子厂,成为流水线上的一名插件工。之后,她又做过流水线工人、宾馆服务员等多份工作。

在打工的日子里,安子不想永远当一个“技术含量低”的外来妹,她工作之余开始自学初中、高中课程。1988年9月,勤奋的安子考取了深圳大学,开始半工半读的生活,三年后她取得了大专文凭。在读书的同时,安子将身边的打工故事写下来投给报社,其中很多文章获得发表。打工妹自强不息的求学故事,在当年是不多见的。“安子旋风”迅速从深圳席卷全国。

在接下来的几年里,安子先后开过酒楼,办过打工者之家,开过职业介绍所。现在的安子拥有4家公司,管理着上万名员工,其中“安子新家政公司”是深圳最知名的家政品牌。此外,安子已获得了研究生学历,并陆续出版了13本书。

就这样,安子从平凡的打工妹到深圳十大杰出青年,从工厂流水线走进人民大会堂,从业余补习初中文化课程成长为中国作协广东分会会员,成为著名的“中国第一打工妹”。

“小企鹅QQ”影响一代中国年轻人

同样也是在1984年,比安子小4岁的马化腾随父母从海南迁至深圳,他在这里读了初中、高中,18岁时,考上了深圳大学计算机专业。巧合的是,他和安子同一年走进深大校园,成为了校友。毕业后,马化腾进入深圳一家通信公司,从事软件开发工作。1998年,他创办了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一个戴着红色围脖的圆嘟嘟小企鹅,从此成了中国年轻人最熟悉的卡通形象。这个小企鹅,名叫QQ,它如今每天闪烁在上亿中国人的电脑桌面上,人们通过它聊天、交友,办公、谈生意,玩游戏、写博客……一些人开始考虑自己死后QQ账号如何继承的问题。

2009年,马化腾这个深圳的老移民,当选为中国经济十年商业领袖。2010年,他位列福布斯富豪排行榜第249位,中国大陆富豪第6位。

对于深圳这座城市,马化腾并不讳言他的感恩。深圳是互联网的发祥之地,虽然北京、上海、杭州们都把互联网的机遇演绎到了无可复加的地步,但是深圳依然在不屈不挠理直气壮地注视着“互联网特区”这个新名头,因为深圳有腾讯。否则,这份理直气壮也许将不会成立。

“创意就是金钱、创新就是生命”

时至今日,深圳仍是外来者的天下,是中国人眼中的“移民城市”。最新公布统计数据显示,深圳市846万常住人口中,非户籍人口占76%。

深圳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向世界呈现了一个沧海桑田的中国城市发展神话;而对于无数移居这里的外来者来说,深圳是他们追逐梦想,并且梦想成真的地方。

如今的深圳新移民,面临更大的挑战,因为他们已经不是在一个渔村中开创事业。从当年的“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到今天的“创意就是金钱、创新就是生命”,30年间深圳两幅标语的变化,折射出中国经济的飞跃,和中国人观念的变化。创新,将是深圳年轻一代延续城市奇迹、走向自身成功的新动力。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杨鑫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