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深圳特区30年专题报道>要闻
本网专稿:深圳而立之年再出发
2010-08-18 16:15:28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本网专稿:深圳而立之年再出发

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荣在深圳特区成立30年前夕,与来自全国各地的新闻工作者一起回顾了深圳三十年来发展的历程,并展望了深圳在下一个30年的前景与目标。

今年的8月26日是深圳特区成立30周年的纪念,日前,来自全国重点城市20多家党报的社长、总编辑和中央重点新闻网站负责人率记者抵深进行了采风报道活动,此次活动的主题为“新起点新跨越,深圳再出发”。

王荣在于8月3日下午举行的媒体座谈会上指出,深圳在改革开放30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证明了中国改革开放这一政策的正确性。在回顾深圳30年来所走过的历程时,王荣指出,深圳在改革开放的道路上,大胆创新,摸着石头过河,为整个国家的发展探路。在这个过程中,深圳开创了很多“第一”, 比如第一个建立股票市场,第一个试行土地市场等等。其次,深圳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反过来验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决策是正确的。特区建立以来,深圳以年均25.8%的速度由一个小县城成长为一个在全国都举足轻重的经济大市。2009年深圳实现了8200亿元的经济总量,人均GDP达到1.36万美元,已经达到了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为改革开放的成功提供有有力的证明。王荣还提到,深圳的一批自主创新企业,例如华为、中兴、腾讯、比亚迪,都是中国优秀民族企业的代表。这些公司在深圳从零做起,经过不懈努力发展壮大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企业。针对一些传言,说在深圳的大型公司准备迁址,王荣有信心地表示这些企业一定会留在深圳,因为他们都深深地植根于这块创新的土壤。王荣表示深圳仅仅用了30年时间就已经具备了现代化大都市的特征,这在世界上的城市发展史中也是独一无二的。如今,深圳已经有1400万的人口,越来越多由内地来深圳工作的人已经把这里当成自己的家园。

当谈到深圳未来的发展道路时,王荣说正在经历转型的深圳主要面临三个问题,第一是在已经取得了如此大成绩之后如何保持当年创业时的激情;二是深圳城市空间有限,在扩大面积后仍然只有约2000平方公里的面积;三是很多内地城市正在迎头赶上,深圳本来具有的一些政策性优势正在逐渐失去,与其他城市的竞争日趋激烈。

王荣说,要解决这些问题,关键是要做好经济转型,充分发挥科学发展的优势。深圳确立了“努力当好科学发展排头兵,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先进城市”的奋斗目标,将不断营造特区未来的“特”。

王荣表示,相比新加坡、香港和欧美的一些现代化城市,深圳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虽然现在深圳每平方公里4.12亿元的GDP产值全国领先,但比起新加坡、香港等城市还是有很大的进步空间。深圳未来的目标,就是成长成为一个先进的国际化大都市,继续推进中国的经济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记者胡漾 编辑:杨鑫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