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深圳特区30年专题报道>分析评论
把特区品牌擦得更亮
2010-08-18 15:23:17      来源:深圳特区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广东省经济特区工作会议昨天在深圳闭幕。会议总结经验、部署工作,吹响了全省新一轮改革开放的进军号角。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肩负起新的历史使命,高举改革旗帜,擦亮特区品牌,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示范市。

在改革开放30周年的历史新起点上,召开全省经济特区工作会议,对广东新一轮改革开放、对经济特区未来发展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过去的28年,经济特区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中国伟大的改革开放进程中,发挥了重要的“试验场”和“窗口”作用。新形势新任务,对经济特区的功能和作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在这个关键时刻,广东省经济特区工作会议在深圳召开,全面总结广东经济特区的伟大实践和成功经验,研究新的历史条件下经济特区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明确新形势下经济特区的历史使命和主要任务,提出今后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对未来一段时间的经济特区工作做出部署,这对经济特区深化改革开放,开创特区工作新局面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对发挥经济特区示范带头作用,促进全省改革开放和科学发展,必将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

这次会议是深圳经济特区高扬改革旗帜,以先行者姿态再出发的重要契机。这次会议选择在深圳召开,目的是希望与会同志通过深圳的变化体会改革开放的成就,从深圳的经验领会体制改革的重要性,坚定坚持改革开放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这是对深圳改革开放创新成就的充分肯定,也是对深圳继续率先发展、当好排头兵的鼓舞和鞭策。这次会议上,各兄弟城市围绕各自定位和特点,提出了发展的新思路、新办法,对深圳进一步发展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更为重要的是,会议明确回答了经济特区为什么要“特”、如何“特”下去等重大现实问题,提出了发挥特区功能和作用的新形式、新举措,同时提出要采取更加务实的政策支持保护改革创新,为改革创新提供坚强保障。我们要全面认清新形势下特区面临的新任务和新使命,振奋改革创新的特区精神,强化特区意识,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排头兵意识,以“特”的思考和“特”的举措,开创“特”的面貌;要围绕这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继续敢为人先,走在解放思想和改革开放的前列,走在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前列,以特别之为谋特别之位,为全省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我们要高举改革创新旗帜,在改革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率先建立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是特区的灵魂和特区精神的本质特征,是扫除制约科学发展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的根本途径。当前,改革进入了攻坚克难的阶段,需要经济特区继续先行先试,“啃硬骨头”,担当尖兵。我们要坚持统筹规划、重点突破的原则,率先全面推进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要以建立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门体制为重点,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和效能政府,健全行政部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相互制约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要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加快建设公共财政体系,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健全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机制,促进可持续发展;要加快社会管理体制改革,加强社区建设和社会组织建设,加强就业、教育、医疗、卫生、社保等民生领域的制度建设;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形成有利于文化创新的环境,提升文化软实力;要以程序科学化、规范化为重点,探索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有效实现形式和运行机制,扩大公民的有序参与;要以深化粤港澳合作为重点,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率先形成较为完善的开放型经济体系,形成有利于提高国际竞争力的体制机制。

乘着全省经济特区工作会议的东风,让我们举桨扬帆再出发,谱写特区事业的新篇章。

来源:深圳特区报 编辑:杨鑫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