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深圳特区30年专题报道>分析评论
高扬特区旗帜 我们再出发
2010-08-18 15:22:37      来源:深圳特区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今天,备受各界关注的广东省经济特区工作会议在深圳开幕。在中国改革开放走过30年之际,历史的目光再次聚焦于深圳经济特区这座改革开放的标志之城。

改革开放30年,书就了传奇动人的“春天的故事”。得风气之先的广东,始终是故事中那一方孕育神话的沃土。

1978年年末,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把中国推向了改革开放的时代。坐拥毗邻港澳独特地缘优势的广东,责无旁贷地成为了中国通往世界的“桥头堡”和“突破口”。1979年7月,中央批准设立四个“经济特区”,在改革开放中“先行一步”,广东独占三席:深圳、珠海和汕头。

广东三个经济特区在设立之初,都是名副其实的“省尾国角”——深圳,一个人口只有3万多人的边陲小镇;珠海,广东省最贫困的县之一;汕头,人多地少、以农为主的荒丘海滩。然而自诞生之日起,经济特区这一定位,就使它们肩负起了中国改革开放窗口和试验场、排头兵的伟大使命,与厦门、海南特区一道,一路引领并见证着中国改革开放的强国之路。

30年来,经济特区充分利用中央给予的特殊政策、灵活措施,以敢为天下先的气魄,大胆地闯、大胆地试,“杀出一条血路”,一个又一个举国瞩目的开拓之举在南粤大地次第出现——

全国改革开放的“开山第一炮”在深圳蛇口打响,“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口号从这里响彻全国;

全国第一张股票在深圳发行;

全国第一家由企业集团创办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招商银行在深圳成立;

全国第一家股票上市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深圳发展银行在深圳开业;

全国第一家外汇调剂中心在深圳成立;

率先成立的深圳市投资管理公司,开启了政企分开的大胆尝试;

率先颁布的《深圳经济特区国营企业股份化试点暂行规定》,正式启动了国企改革;

中国土地拍卖的“第一槌”在深圳敲响,拉开了土地使用制度改革的序幕;

全国第一家中外合作旅游酒店在珠海创办;

……

30年来,经济特区勇立解放思想的潮头,不断与时俱进,大胆开拓创新,引领风气之先。在为广东乃至国家改革开放探路的同时,创造了经济发展的奇迹。

1980-2007年间,深圳、珠海、汕头地区生产总值分别以年均增长33.62%、24.09%、17.56%的速度突飞猛进。2007年,广东三个经济特区的地区生产总值共达8547.76亿元,占全省的27.9%;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7381.34亿元,占全省的27.7%;地方财政收入776.37亿元,占全省的27.9%。

作为引领改革开放的风向标,广东三个经济特区的产业结构和整体经济素质不断优化,逐步形成了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体,以外向型经济为主导,又各具自身特色的经济结构,涌现出以华为、中兴通讯、腾讯、康佳、万科为代表的一大批国内外知名企业。

30年来,经济特区不仅迅速地改变了自身面貌,而且充分发挥了辐射带动和示范作用,用成功的实践和辉煌的成就充分证明:党中央创办经济特区的决策是完全正确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特区充满生机与活力。

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国内外发展形式与发展格局的新变动,经济特区的发展站在了一个崭新的历史关口。特区已经不特?特区是否需要继续特?特区能否再特?特区如何再特?关于特区持续又好又快发展的一系列问题摆在面前,广东的经济特区始终在思索自己的新内涵、新定位和新走向。

2003年4月,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视察深圳,殷殷寄语:加快发展、率先发展、协调发展,继续发挥“试验田”和“示范区”作用。

党的十七大进一步强调:更好发挥经济特区在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中的重要作用,赋予了特区在新的历史时期的崇高使命。特区过去是、目前是、未来相当一段时期内,将仍然是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先行者。

苦苦思索的特区人在一番自我审视后逐渐形成了共识:特区精神不能垮,特区招牌不能丢。在新形势下特区的继续发展,仍然需要高扬“特”的旗帜,去冲破固有的体制机制的障碍藩篱。经济特区需要持续特下去。

思路逐渐清晰,脚步更加稳健。雷厉风行的特区人相继推出一系列围绕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战略举措,在高起点上寻求新突破,争创新优势,争当排头兵。

深圳率先为特区注入了“特别能改革、特别能开放、特别能创新”的新内涵,着力于解决影响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着力于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着力于实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四位一体”全面协调发展,努力沿着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道路奋力迈进,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示范市的目标阔步前行。

珠海奏响了全面建设生态文明新特区的号角,明确提出处理好两大关系:坚持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双赢、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共进,把保持蓝天白云、青山绿水作为一条不可突破的“底线”,把改善人民生活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争经过10年的努力,基本建成经济发达、生态良好、社会公平,既有魅力又有实力的城市,成为科学发展的示范市。

汕头正朝着建成新时期最开放、最具活力、最宜居住创业的地区之一,谋求做活“以港兴市”文章,进一步发挥特区、侨乡、对台、海洋等优势,坚持对外开放与对内开放相结合,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坚持引进外资与扶持民企相结合,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完善内外联动、互利共赢、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加快侨乡的工业化、城市化、国际化进程。

经济特区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一面旗帜。历经改革开放30年的风雨洗礼,经济特区继续高扬起改革创新的旗帜,再次以先行者的姿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昂首进发。(记者 滑翔)

来源:深圳特区报 编辑:杨鑫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