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深圳特区30年专题报道>分析评论
孙兰英:创新发展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2010-08-18 15:19:44      来源:深圳特区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孙兰英:创新发展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主任孙兰英

昨天下午,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主任孙兰英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广泛映射在现实生活中,与中国人的社会生活息息相关,对一直是改革开放“排头兵”的深圳而言,创新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增强城市文化软实力,对于深圳大力建设社会主体示范市意义重大。

回首改革开放30年历程,孙兰英认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历经了几个发展创新阶段。从邓小平理论的“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和培育“四有新人”,到“三个代表”的“中国共产党要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再到党的十七大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影响力与时俱进、不断增强。她说:“这不仅仅是概念的变化,更重要的是改革开放的建设者们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问题,进行了理论方面的艰辛探索。”

“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创新发展,对于我国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具有重要意义。”孙兰英说,发展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可以引导社会成员树立共同理想信念,产生凝聚和激励社会成员的巨大力量,形成社会稳定的思想基础,成为群体或整个社会的思想旗帜。

她强调,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能够提高劳动者的科学文化素质,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的科学支撑和智力支持,从而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

孙兰英认为,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我们所提出的“和谐世界”理念、科学发展观已经引起世界普遍关注,正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理解和赞同。不仅赢得了国际舞台上的话语权,对建立全球国际政治伦理与国际秩序,对发展中国家和经济转型国家的改革实践都有着重大意义。

“深圳一直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深圳多年来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城市文化塑造,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进行了可贵探索,成果丰硕。”孙兰英表示,深圳近年来不断致力于提高城市文化软实力,精神文明建设享誉全国,志愿者服务深入人心,城市文明程度不断提高,涌现出丛飞等一大批道德楷模,树立起“促进和谐人人有责、和谐社会人人共享”的文化理念,注重在发展先进文化和建设社会主义和谐文化进程中推进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有关经验值得总结。

“深圳下一步也应当加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创新发展,为全国贡献更多经验和成果,这也将有力助推深圳建设社会主义示范市。”她建议,深圳应该深化“文化是一种宝贵的无形资本”的观念,针对网络时代带来的传播方式、技术手段等多方面变革,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城市文化软实力建设,不断创新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内容,在城市发展过程中创新丰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将全球化竞争的挑战变为发展机遇。 (记者 吴凡)

来源:深圳特区报 编辑:杨鑫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