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深圳特区30年专题报道>分析评论
蔡永生: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缩影
2010-08-18 15:18:12      来源:深圳特区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蔡永生: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缩影

贵州师范大学副校长蔡永生

“深圳是我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和试验田,是我国改革开放发展的缩影,从深圳的发展可以看出整个中国改革开放的轨迹和趋势。”昨天,前来深圳参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会”的贵州师范大学副校长蔡永生在五洲宾馆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蔡永生为本次研究会专门撰写的文章《遵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规律——对解放思想、改革开放与当代中国发展的理论思考》收录在本次研究会文集里。他认为,解放思想、改革开放与当代中国发展的内在联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规律。解放思想是首要前提;改革开放是动力条件;当代中国的发展是目标结论。三者辩证统一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它们的内在联系和辩证关系体现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规律。我们应遵循这一规律,始终不渝地坚持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不断地促进我国各项事业的发展,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胜利,更好地满足人民的新期待。

“深圳是我国第一批经济特区,也是发展最好的经济特区,邓小平同志当年的南方谈话也曾在深圳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深圳的改革开放实践和总结出的宝贵经验,直接促进了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有力地推动了整个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在谈到深圳的改革开放成果时,蔡永生深有感触。他表示,深圳是我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和试验田,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其地位无可置疑。深圳改革开放发展的历程,实际上是充分体现出我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轨迹,是我国改革开放发展的缩影。深圳近30年的改革开放发展,不仅在物质文明和经济建设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在精神文明和文化建设上同样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为全国各兄弟省市提供了可供借鉴的宝贵经验。

蔡永生特别强调,深圳提出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示范市的目标,完全符合中央提出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他希望深圳继续发扬勇于创新的精神,在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的道路上探索出更多新鲜宝贵的经验,继续担负起改革开放排头兵的重任,在自身不断发展的同时,加大对西部贫困落后地区的帮扶力度,实现协调发展,共同富裕。 (记者 吴涛)

来源:深圳特区报 编辑:杨鑫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