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深圳特区30年专题报道>鹏城经济
“工业沃尔玛”固安捷扩展深圳
2010-08-18 15:01:48      来源:深圳特区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上个月,我们在深圳地区单月新增用户的数量较之前水平有接近400%的增幅。”昨日,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负责人朱磊向记者透露,仅11月份就有600多家深圳企业成为阿里巴巴“中国供应商”。据了解,随着上半年全球市场受金融危机影响,广东的外贸出口企业所受冲击最为直接。深圳B2B电子商务市场规模的激增,映射出中小企业大量选择网上电子商务作为“突围”出口困境的主要路径之一。

网络电子商务会员激增

阿里巴巴深圳分公司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深圳越来越多的外贸企业选择网上电子商务模式来拓展出口渠道。11月份,阿里巴巴在深圳新签600多家客户,帮助他们用电子商务拓展海外市场,新增客户主要集中在龙岗和宝安两区。相对今年前半年月均150家的签约量来看,400%增幅意味着在短短的一个月里,中小企业进驻阿里巴巴的速度一下子翻了两番。

朱磊分析,网上电子商务会员激增的原因一是深企敏感意识到电子商务洗牌的机会来临,二是深企利用电子商务水平的普及率和应用水平最高,三是冬天里企业具有坚持到底和发展的强烈愿望。

据艾瑞咨询的《2008年第三季度中国B2B电子商务市场监测报告》研究显示,2008年第三季度中国B2B电子商务运营商营收规模达14.3亿元,同比增长32.4%。报告分析,主要原因是“金融危机爆发导致国外消费者信心指数下降,消费需求明显降低,对中国出口订单缩减,加剧了出口困难的局面,因此运营商在开拓新付费客户上遭遇到阻力。”

深企引领“渠道”创新

在外贸形势趋紧之际,中小企业的创新成为被动的选择。领航实业(香港)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刘辉表示,“在这一轮突发的经济危机中,中小企业一下子面对国外订单萎缩、人民币升值、现金流不足等多重困难之下,创新成了唯一的突围办法。”

刘辉不无忧虑地说,这个时候企业再想创新可能会面对“心有余而力不足”,创新需要大量的资本投入,另外创新启动后的收益也要一个时间段才能显现出来,那么企业如何突破这两个瓶颈是关键。

有关专家表示,创新的多元性意味着企业可以从诸多创新环节中,选择成本最小、见效最快的环节入手,“外贸出口渠道的网络化创新,应该成为重要的突破口之一。”

与此同时,随着金融危机的影响,海外买家越来越多地依赖电子商务渠道采购中国商品。据阿里巴巴注册海外买家数显示,2008年第三季度海外买家猛增130万,同比飙升74%,截至今年9月30日,海外买家注册总数已达690万。在经济环境逐渐恶化的时候,互联网的优势突显,根据第三方数据(ALEXA)显示,阿里巴巴流量明显提升。

针对海外贸易形势的悄然变化,市场意识敏锐的深企正在变被动为主动地调整适应。从数据上分析,深圳阿里巴巴用户规模在居全省之首的基础上,今年下半年以来的增长速度继续领先全省。这意味着深圳出口型中小企业外贸渠道转型的进程已经成为珠三角地区的标杆。

B2B市场竞争加剧

随着深圳中小企业进驻电子商务平台的数量不断增加,B2B电子商务服务提供商之间的竞争日趋白热化。

据了解,目前在深圳提供B2B电子商务服务的公司主要由阿里巴巴、环球资源网和中国制造网,3家企业分享了深圳超过95%以上的市场份额,其中阿里巴巴的“中国供应商”会员有3500多家,约占深圳市场容量6成,占阿里巴巴“中国供应商”总数的1/10。

阿里巴巴是世界上最大、最有影响力的B2B电子商务网站之一,阿里巴巴于2007年11月在香港上市,阿里巴巴的经济实力和长远发展能力处领先地位。环球资源是老牌的B2B外贸网站,环球资源的收费会员价格大多在10万元以上,门槛较高,通常小企业难以承受。中国制造网总部位于南京,是一家行事低调的网站,其优势主要集中在服装、工艺品、交通工具、机械等几个行业。

“尽管3家公司都提供电子商务平台,但是服务内容和产品设计有所不同。”欧丁国际电子有限公司负责人黎灿红从自身的经历上看,阿里巴巴原本针对中高端客户,推出的产品价格也相应较高,但对于熟悉电子商务产品功能的用户来说,竞争优势相对明显。欧丁国际电子公司去年刚从中国制造网转入阿里巴巴。

业内人士指出,阿里巴巴推出“入门级”产品价格不到2万,对整个行业将产生洗牌作用,进一步加剧电子商务市场的竞争,而对嗷嗷待哺的出口型中小企业来说,低成本、见效快的电子商务模式是他们所迫切需要的,众多中小企业主希望在这场洗牌中享受到性价比更高的电子商务服务。(记者 杨柳纯)

来源:深圳特区报 编辑:杨鑫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