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深圳特区30年专题报道>深圳纪念
大亚湾核电站30周年座谈会在深圳召开
2010-08-18 14:54:33      来源:羊城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昨日,“与改革开放同行———大亚湾核电站30周年”座谈会在深圳大亚湾核电基地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为大亚湾核电站建设30年作出批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委员长李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省长黄华华等出席座谈会。

吴邦国在批示中指出,建设大亚湾核电站是改革开放初期中央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30年来,大亚湾核电站坚持高起点起步,坚持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加速了我国核电从起步到发展的进程,探索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核电发展道路,培养了一批核电工程建设、生产运营和技术创新的优秀人才。当前,我国核电建设已进入积极推进的重要时期,要认真总结大亚湾核电站等核电建设发展经验,抓住机遇,发挥优势、扎实工作,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切实加强企业管理和队伍建设,确保工程质量,确保运营安全,为实现国家核电的跨越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李鹏同志对大亚湾核电站的建设与发展倾注了大量的心血,这是他第十七次视察大亚湾核电基地。

李鹏说,通过几代核电人的共同努力,诞生在改革开放春天的大亚湾核电站,以其30年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印证了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决策,以实践充分验证了坚持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高起点起步,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大亚湾模式是发展我国核电事业的一条成功之路。大亚湾核电站的成功实践证明,核电是安全、清洁、经济的新能源,对发展我国新一代核电技术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在大亚湾核电站基础上形成的中国改进型压水堆(CPR1000)核电技术,其安全性已经过充分验证,工程造价、电价等经济指标具有较强的竞争力,是我国发展新一代核电技术的重要选择。

李鹏说,今年世界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运行的影响日趋严重,电力系统普遍出现亏损,很多电力企业正处于相对困难的时期,这是多年未见的。在困难面前,电力系统和电力企业不要灰心,要鼓起勇气,看到光明的未来。中国的发展对电力能源仍有巨大的需求。要大力发展核电、水力发电、太阳能发电、风能发电等清洁能源,但是,我国能源结构特点仍然是要把煤电作为主要的支柱产业,所以有关方面仍然要重视煤电工业的发展,以保证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汪洋代表广东省委、省政府向长期支持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参与广东核电建设的广大核电工作者表示感谢。

汪洋说,加快发展核电是广东实现科学发展的现实而必然的选择。加快核电发展有利于提高广东电力保障水平,有利于实现节能减排目标,有利于推动广东省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广东将继续推动核电事业科学发展,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在中国广东核电集团的支持下,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创新,进一步加快发展核电事业,为广东提高能源保障水平,优化能源结构,促进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作出新的贡献。要积极落实广东省核电建设规划,推进核电产业链建设,加快阳江等重大核电项目的建设,推动核电项目建设向东西两翼和粤北山区倾斜,确保核电安全生产、稳定发展。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邵宁,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孙勤,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副主任郭莉,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刘玉浦,广东省委常委、秘书长徐少华等出席了座谈会。

大亚湾核电站是我国大陆第一座大型商用核电站,1987年开工建设,1994年成功建成投入商业运行。截至2008年12月28日,大亚湾核电站连续15年保持安全稳定运行,累计实现上网电量近2000亿千瓦时,其中供应香港1373亿千瓦时,为粤港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作出了贡献。 (陈骁鹏 周敏 胡键)

来源:羊城晚报 编辑:杨鑫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