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海关捣毁2个港籍“水客”走私团伙

来源: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
2013-04-02 09:09:22
分享

据深圳海关最新消息,近日深圳海关展开代号为“HS05”的大规模查缉行动,一举摧毁2个港籍“水客”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2人(其中香港籍4人),初估案值近亿元。

据深圳海关相关人员介绍,近年来,“水客”走私日趋出现职业化、团体化的倾向,其走私方式层出不穷。有一伙“水客”就与众不同,他们每天多次往返深港两地,但并不像其他“水客”拎着大包小包,甚至不带行李,尤为特别的是,该团伙女性“水客”均为香港籍“90后”,打扮时尚,穿着靓丽的裙装,外形与人们印象中的“水客”相去甚远。但就是这样一群人却引起了海关的注意。经过缜密的侦查,终于揭开这群时尚的“90后”女孩是如何秘密走私的。

秘密监控,走私团伙露出冰山一角

2012年底,深圳海关接获一条线索,香港海关发现一“水客”团伙通过皇岗、罗湖、福田等口岸走私电子产品进入内地,该线索引起了海关的高度重视,按照上级的有关部署,深圳海关立即组织专人开展摸查与监控。

经过3个月的艰苦摸排,海关缉私人员基本掌握走私人员的基本脉络:该团伙由香港籍人员操控,通关“水客”以香港籍“水客”为主体,而且“水客”走私口岸不固定,每天选择不同的旅检口岸进出境,经常从此口岸进、从彼口岸出,以伪装成正常旅客、迷惑海关监管与打击,具有明显的飘移性和反查缉性。

但是,深圳口岸通关人流量日均超过60万人次,找到 “水客”可以说是大海捞针。海关缉私人员没有气馁,迎难而上,采取多种方式,根据掌握线索对监控视频逐一比对,从目标人物重点走私时间段以及可以辨识的衣服、鞋子等入手,层层筛选核对,耗费大量时间筛查出涉案“水客”。

在锁定“水客”后,海关缉私人员对团伙“水客”进行重点监控,发现这些“水客”与众不同,他们每天多次往返深港两地,但并不像其他“水客”拎着大包小包,甚至不带行李,尤为特别的是,该团伙女性“水客”均穿着裙装。“水客”入境后,口岸附近出现一辆白色的长城牌商务车,待“水客”们上车后,该车会在口岸附近绕行,约5分钟时间将“水客”送回口岸出境处返回香港,进行下一趟通关。细心的海关缉私人员发现,“水客”下车时,或是更换了衣服,或是“瘦了”一些,穿裙装的女“水客”的腰、臀变化更为明显。裙子下面、衣服里面肯定藏有玄机。

锁定“水客”只是案件的冰山一角,紧接着,海关缉私人员需要弄清楚,“水客”们走私的是什么,从哪里取到的货,又是为谁带的货?经过数月艰苦、细致的摸排,海关缉私人员逐渐掌握“水客”通关团伙、货主团伙等2个团伙,并逐步破解了一个集境外采购、“水客”通关、境内加工、销售的走私链条。

三地联动,摧毁2个走私团伙

3月27日晚至28日凌晨,深圳海关组织开展代号为“HS05”的大规模查缉行动,深圳海关170多名缉私人员以深圳为主战场,分成22个行动组在深圳、广州、江门等3地同步开展查缉。

当晚23时许,“水客”们仍像往常一样从皇岗口岸进境,为了不引起海关注意,“水客”们特意在入境口散开,逐个分散过关,当时正值皇岗口岸一波入境高峰,“水客”们浑水摸鱼潜了进来,却不知其一举一动都已经在海关缉私人员的监控之中。出口岸大厅后,“水客”们在其提前约好的地点汇合,一起走向已经在等候着的白色商务车。就在其上车的刹那,指挥部下达命令:“行动开始!”,海关缉私人员犹如天降神兵,一举擒获“水客”及接货人员。

就在抓捕“水客”的同时,海关缉私人员在深圳、广州、江门三地同时对该团伙境内加工、销售的窝点进行查缉,一举摧毁2个人身夹藏走私闪存、芯片、SIM卡等高价值电子产品的港籍“水客”团伙,抓获涉案人员12人(其中香港籍人员4人),查扣IC芯片12万个、内存条约1400条等高价值电子产品及单证账册等其它证据材料一批。

破解玄机,揭开“水客”走私的秘密

海关缉私人员在办案中发现,该案包括“水客”通关团伙、货主团伙等2个团伙,货主团伙以曾氏三兄弟(其中2人为港籍)为首,通过在境内设立贸易公司及加工厂为掩护,从台湾、香港等地供应商订购闪存颗粒、计算机芯片、SIM卡等电子产品,在香港交与“水客”通关团伙(主要成员余某、郑某均为香港人),由“水客”以人身夹藏或行李藏匿等方式从深圳罗湖、皇岗、福田等口岸走私入境。

由于走私物品体积小,走私团伙除将物品藏匿在行李中“蒙混过关”外,还利用男性“水客”穿着的夹克衫、牛仔裤夹层等固有空间,将走私物品直接缝在衣裤中穿着过关;女性“水客”则直接以人身藏匿方式走私,此次查获的3名“90后”女性“水客”均统一穿着裙子、裤袜,然后将走私物品固定藏匿在裙子下面。海关缉私人员介绍,以IC芯片为例,由于电子芯片体积小,“水客”平均一次能够携带10小捆、每捆360个芯片,单人一次就能走私3600个芯片。为了不引起海关关员注意,“水客”还接受夹藏“培训”,除了略显胖一些,其坐下、行走均与正常人一样,从外表很难看出异常,走私手法更具隐蔽性。

审讯中,据抓获“水客”供述,1个“水客”每天大约走私带货2—4次,每携带一次货物走私过关,可在香港领取“代工费”200元港币,深圳海关调取的“水客”进出境记录显示,单个“水客”一天甚至能够走私8次。

货主团伙在境内收到走私货物后,送至该团伙所设立的加工厂,通过直接分装走私货物倒卖,或加工成半成品倒卖等方式卖与国内客户牟利。

据深圳海关介绍,截至目前,抓获的12个犯罪嫌疑人中,已有10人被刑事拘留,其中香港籍人员4人,初估案值近亿元。(记者 陈虹 通讯员 玉志宁)

实习编辑:运佳佳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