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深圳>本网专稿
深圳成立“超材料产业联盟”
2011-07-18 20:03:55      来源: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深圳超材料产业联盟”7月18日成立,标志以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为技术核心、集聚大规模科技创新群体、带动万亿产值规模的超材料产业集群正式落户深圳。

深圳市政府上午同时举行“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授牌仪式”。

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是由政府、产业界和金融界共同支持的公益性、非盈利性科研机构,成立于2010年7月。光启研究院定位为研究院以超材料为特色,充分融合电子信息领域、生物光子领域、数理统计领域等学科的各种先进技术,形成具有高度学科交叉与突破性创新的研究风格,重点研究超材料、传感与网络、光子集成与智能“片上实验室”、超大规模统计建模与设计等未来核心尖端技术、具有国家发展重大战略意义的技术以及对人类社会产生重大影响的科学领域。超材料是一类具有超常物理性质的人工复合结构或复合材料。超材料技术通过在材料关键物理尺度上的结构有序设计,突破某些表观自然规律的限制,进而获得超常材料功能。它被认为是过去十年中人类最重大的十大科技突破之一。以新一代超材料科学为核心衍生的多种技术、产品开创性地应用于隐形技术、微波/太赫兹新型器件、雷达、微流控生物医学芯片系统以及未来射频通信系统等众多领域将为材料、通信、新能源等各领域带来革命性变革。

目前,光启研究院已获国家批准建设深圳市重点实验室5个、工程实验室6个。其中,市重点实验室包括深圳市变换光学与空间调制技术重点实验室、深圳市人造微结构开发重点实验室、深圳市数据科学与建模技术重点实验室、深圳市光学与太赫兹超材料重点实验室、深圳市超材料制备与封装技术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包括:深圳市复合智能超材料工程实验室、深圳市超材料技术生物医疗应用工程实验室、深圳市超材料技术光电应用工程实验室、深圳市新材料计算机辅助设计工程实验室、深圳市毫米波超材料工程实验室、深圳市超颖射频技术工程实验室。

光启研究院基于自身的核心技术优势,联合深圳市深港产学研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移动深圳分公司、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深圳滨海医院(筹)、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等深圳市顶尖的技术创新企业和研究机构,发起成立“深圳超材料产业联盟”。目标是在深圳建立原创性的超材料研发基地并带动万亿产值规模的超材料产业集群,为深圳实现产业机构优化升级,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突破和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为了支持超材料产业联盟快速发展,光启研究院还将发起设立“超材料产业基金”,专注投资超材料领域新兴创业企业,并用于扶持超材料产业联盟上下游企业,进而实现以超材料为核心驱动力的超材料产业联盟做强、做大。通过超材料产业基金,引领各类投资机构,对超材料产业的早、中期项目进行持续的配套投资,帮助企业规范运作,成熟一个上市一个,在深圳市形成超材料产业上市公司群落。

光启研究院还计划以超材料产业基金为纽带,成立超材料产业俱乐部,邀请国内外超材料领域的科学家、企业家、投资家和中介机构参加,定期举办各种超材料产业论坛,为中国超材料产业化发展提供交流平台。

深圳市长许勤指出,深圳市作为国内大批知名企业的汇聚地, 一直引领着中国电子、通信、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的技术革命,形成了大规模的科技创新群体和研发基地。为继续发挥深圳市的资金投资和技术创新优势,扶持仍处于诞生期的“超材料”技术将会推进深圳市实现高新技术升级,引领全球产业创新进程,并进一步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在超材料领域取得的一系列重要成果,更加坚定了深圳将新材料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给予大力支持的决心和信心。

来源: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记者 陈虹)编辑:马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习近平率中央代表团飞抵拉萨
党外人士高度评价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