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深圳>港深互动
广深港高铁广深段试运行 设计时速350公里
2011-07-26 15:31:37      来源:深圳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为期1月的联调联试昨日结束,广深港高铁广深段今日开始试运行。这段线路将在8月中上旬开通,线路的香港段预计2015年建成。

据介绍,6月25日开始的联调联试主要是进行信号设备、接触网等内容的检测调试。今日开始的试运行目的则是使车和线路进一步磨合。试运行到一定阶段,将使用正式开通运营相同的车辆,速度和列车时刻进行检测,列车上的服务员、清洁工等车组人员也将配备齐全,按照运营标准开行。

广深港高铁是中国“四横四纵”客运专线中京港高铁的组成部分。线路连接广州、东莞、深圳以及香港,在广州设广州南站和庆盛站2站,东莞设虎门站,深圳设光明、深圳北站以及福田站3站,最后抵达香港的西九龙总站。香港段一站经过油尖旺、深水埗、葵青、荃湾及元朗各区,并以地下隧道形式兴建。广深港高铁广深段全长104.5公里,按350公里时速设计,但目前业界普遍认为开通后运营时速将低于设计标准;香港段全长约26公里,按200公里时速设计。

记者了解到,广深港高铁广深段于2005年12月18日动工,计划在今年深圳大运召开之前开通至深圳北站,并预计在明年6月通到深圳中心区的福田站。香港段2010年底开工建设,预计2015年建成。

解惑

广深港高铁是不是重复建设?

铁路部门工作人员称目的不在于提供多一种前往香港的选择,而在于激活整个高铁网络

广州前往香港目前已有便捷的广九直通车,乘坐广深和谐号步行过关至香港也很方便,在广州南站发车的广深港高铁难以惠及番禺以外的市民,不少广州市民认为广深港高铁的建设是重复且无意义的。

南都记者从铁路部门内部工作人员处了解到,广深港高铁的修建最重要的目的不在于给广州市民多一种前往香港的选择,而是在于激活整个高铁网络。该工作人员认为,广深港高铁通过广州南站可实现与武广高铁、广珠城际等高铁、城际铁路的无缝换乘,为北方乘高铁南下的旅客前往香港提供极大的便利,也为广珠城际沿线的珠三角城市居民前往香港提供了快捷的轨道交通方式。广深港铁路的开通将进一步提高广州南站的交通枢纽地位,也将使经过广州南站的铁路网络发挥更大的作用,吸引更多乘客。

此外,该工作人员还认为,对于东莞、深圳等沿线城市而言,广深港高铁的意义不仅是通往香港的交通方式,而是使得这些城市与广州南站相连接,从而纳入了全国高铁网络,东莞、深圳的市民均可以在当地方便地享受全国高铁网络和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的便捷。

广州南站 高铁、城际轨道换乘枢纽

位于广州市番禺区钟村镇石壁村,2010年1月主体工程完成投入使用。

目前从广州南站发车的铁路包括武广高铁和广珠城际,除广深港高铁外,未来还将开通贵广高铁、南广高铁,分别通达贵阳和南宁。广深港高铁与其他车次一样,售票区位于地下一层,站台位于2层。原先规划在一楼的候车区域目前已改为三楼,闸机、安检设备均已到位。

目前通过广州地铁2号线、公交车均可抵达广州南站。

庆盛站(原名东涌站)田野里的高铁站

位于广州市番禺区东涌镇庆盛村庆沙路,地处广州番禺区与南沙区交界处,车站周边目前还是大片的农田。

车站由一个三层站房和站前广场组成。售票处在一层,候车、进站区在二层,三层为站台。目前车站站房主体工程已完工,自动售票机、出入站自动闸机以及安检机等内部设备已到位,站房内正进行最后的整饰和清洁工作。站前广场已经初具规模,已有绿化,公交站场、停车场已基本建成,两条风雨走廊正在建设中,方便乘客从广场外走进站房免受日晒雨淋。

公交站台已经大体修建好,但目前相关公交线路规划尚未确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中国"蛟龙"深海传奇--专访国家海洋局副局长王飞
专家谈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体会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