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权威访谈:揭秘“中国蛟龙”
2011-07-26 13:45:46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揭秘“中国蛟龙”

——中国大洋协会秘书长与“蛟龙号”总设计师谈“蛟龙号”载人潜水器5千米级海试

3日,即5千米级海试起航后第三天,已为祖国服役30余载的“向阳红09”母船正“腹裹”着她引以为豪的“蛟龙号”,朝着遥远的东北太平洋开进。

如果顺利,10多天后它们将抵达海试区域。在那里,“蛟龙号”有望创造中国载人潜水器新历史——冲击5千米级新深度。

这条“中国蛟龙”有何风采?肩负什么使命?深海作业是怎样一幅图景?如何保障水下人员的安全?它背后有多少科研人员默默的奋斗和奉献?

中国大洋协会秘书长、载人海试领导小组副组长金建才与“蛟龙号”总设计师徐芑南全方位揭秘、解析。

自行设计、自主集成 打造地道中国龙

记者:请给没有见过“蛟龙号”的读者描述一下它的模样。

徐芑南:体形上,“蛟龙号”像一条大白鲨,有着白色圆圆的“身体”、橙色“脑袋”,身后装有一个X形稳定翼。

记者:它有哪些本领?

徐芑南:“蛟龙号”本领很多。它在技术上有三个领先优势。

一是具有先进的近底自动航行功能和悬停定位功能,便于目标搜索和定位,在海底自由前后航行。二是高速水声通信功能,可将水下的语音、图像、文字等信息实时传输到母船上。三是它装备的充油银锌蓄电池容量很强大,保证水下作业时间。

不久的将来,它将运载科学家和工程技术人员进入深海,在海山、洋脊、盆地等复杂海底进行科考。“蛟龙号”是他们的坐骑,也是他们的手。

金建才:“蛟龙号”还可以对多金属结核资源进行勘查,通过摄像、照相对多金属结核覆盖率、丰度等进行评价;可执行水下设备定点布放、海底电缆和管道的检测等复杂作业。

记者:“蛟龙号”是中国设计中国制造么?

徐芑南:“蛟龙号”是我国第一台自行设计、自主集成研制的深海载人潜水器。

从方案设计、初步设计到详细设计,全部由我国工程技术人员自主完成。总装联调和海上试验也由我国独立完成。

“蛟龙号”的耐压结构、生命保障、远程水声通讯、系统控制等关键技术,都是我们自己突破的。只有少许非核心零部件进口。

可以说,它是一条地道“中国龙”。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中国"蛟龙"深海传奇--专访国家海洋局副局长王飞
专家谈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体会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