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深圳>教育职场
学生求职潮兴起 暑期兼职“僧多粥少”
2011-07-19 15:12:09      来源:中安在线-新安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记者从合肥市就业服务管理中心获悉,合肥市劳动力市场第二季度职业供求状况分析报告出炉,虽然二季度整个人力资源市场处于淡季,但一些行业仍然缺人,最缺属普通操作工。另一方面,大学生求职潮的兴起改变了求职群体结构,暑期兼职报名人数已超过人力资源市场的需求。

学生求职潮兴起

人力资源市场第二季度的供需总量与一季度相比减弱,主要因为夏收季节,周边城市的农村劳动者集中返乡抢收,另一方面,企业用工需求减弱。

第二季度末进场的求职群体结构发生变化。一季度,求职群体主要为本地和外地来肥的农村劳动者,进入二季度特别是后2个月,大批的毕业生和在校学生走进人力资源市场,其中在校学生以找暑期勤工俭学岗位为主。

目前,暑期兼职报名人数已超过需求。从二季度求职人员大于招工需求的前十个职业看,储备干部仍是年轻求职者喜欢的职位,报名超过需求3223人。合肥市就业服务管理中心国家职业信息分析师林云涛表示,预计学生求职潮将要持续到9月初。

餐饮服务业缺工

林云涛告诉记者,随着夏季的到来,餐饮业进入了发展旺季。“夏天,很多人会选择外出就餐,夜市大排档明显增多,光这一块的用人需求就比上季度大大增加。”林云涛说,合肥市劳动力市场第二季度职业供求状况显示,餐饮服务员的缺口数为2697人。

此外,受到季节影响的还有商贸服务类企业。“夜市、夏季旅游业等发展拉动了商贸服务类企业用工需求增长,商贸企业的营业员岗位缺口达到1836人。”林云涛说。

最缺普通操作工

“合肥市部分招商引资企业落地开工速度加快、重点工业企业产能增加,用工需求进一步上升。”林云涛说,5月、6月2个月合肥市2个国家级工业园区的重点企业需求总数为1.1万人,截至二季度末招聘到0.8万人;15家重点监测企业招聘计划数为2803人,二季度招聘到2090人。人力资源市场总体趋于平淡,但部分重点企业需求仍较旺盛。

按需求大于求职缺口的前十个职业分组人数来看,二季度需求缺口最大的岗位仍是普通操作工岗位,缺口数为6419人。缺口较大的岗位主要集中在制造和服务型企业的一线普通员工岗位。另外,第二季度合肥市人力资源市场出现的新工种溶解工较缺。林云涛说溶解工主要职责是溶解大型钢锭,合肥市有两个新招商引资的机械加工企业要招500人。

来源:中安在线-新安晚报 编辑:马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中国"蛟龙"深海传奇--专访国家海洋局副局长王飞
专家谈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体会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