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深圳>深圳新闻
《中国无悔减排》报告建议加快建设低碳政府 深圳政府低碳指数位居市级行政区榜首
2011-03-25 10:07:42      来源: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的无悔减排政策:给力低碳城市发展》报告24日于深圳发布,报告建议加快加快建设低碳政府,发挥政府对低碳城市建设的引领作用。在报告中,深圳政府在市级行政区低碳政府综合指数评估中排名首位。

“无悔减排”,就是不影响经济发展的减排,是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理念。报告着重分析了我国无悔减排的潜力和途径,借鉴国际经验,结合我国实际情况,研究在我国低碳城市发展中,如何通过无悔减排的行动以及一系列政策设计,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构建低碳政府,实现城市低碳发展、绿色增长的目标。

报告建议,加快建设低碳政府,发挥政府对低碳城市建设的引领作用。对于中国低碳政府的建设,报告设计了一套低碳政府评价指标体系,分为低碳引导力、低碳管理力、低碳自制力和低碳保障力四个层面,并对重点省市政府的低碳能力进行评价。评价结果显示,省级行政区低碳政府综合指数得分排名广东省为最高,依次为广东省、天津市、重庆市、湖北省、辽宁省、云南省、陕西省。市级行政区低碳政府综合指数得分排名深圳为最高,依次是深圳市、杭州市、厦门市、保定市、贵阳市、南昌市。

报告指出,作为全国第一个以市为单位探索低碳示范和试验的城市,深圳在交通、建筑、产业和生活消费四个方面开展了低碳化进程,以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高端服务业为主体的现代产业体系日臻完善,万元GDP能耗也由2005年的0.59吨标准煤下降到2010年的0.51吨标准煤,超额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按照相对能源消耗密度,深圳单位产出的能源消耗相当于欧洲的平均水平。在具体指标评分方面,深圳低碳引导力、低碳管理力、低碳保障力得分高于其他市,仅低碳自制力得分略低于厦门市,这也表明政府作为消费者这一角色,深圳市还可以继续在办公、公共建筑、采购、出行、后勤等方面加大低碳化力度。

报告还建议我国在节能减排和促进低碳城市发展的政策设计中,要建立地方政府实施无悔减排激励相容的政策;同时可以从“汽车排放税”入手,加快试行“碳税”,并加快建立区域性的碳交易市场。

该报告由深圳市综研软科学基金会的资助完成。该基金会是致力于支持软科学事业发展的公益性法人机构。主要对公共政策研究进行资助,已资助项目包括“中国智库论坛”,“中国软科学奖”(每人20万),以及一系列软科学类学术成果。

来源: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 (实习记者 史维)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吴邦国指出,食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健康和生命安全,全面贯彻实施食品安全法,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全国人大常委会一直高度重视食品安全法的贯彻实施和食品安全工作。>> 详细
点击排行
  刘延东:新中国教育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吴邦国批示强调切实改进我国食品安全状况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