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深圳>深圳新闻
第二届中国经济50人论坛深圳特区研讨会举行
2011-02-28 10:36:45      来源: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新变化,新要求,新期待,经济特区如何办得更好” 第二届中国经济50人论坛深圳经济特区研讨会在深举行。

2月27日,以“新变化、新要求、新期待,经济特区如何发展更好”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经济50人论坛深圳经济特区研讨会”在深圳举行。据悉,中国经济50人论坛是由中国著名经济学家于1998年在北京发起组成的非官方、公益性学术组织,被国内外公认为中国高层经济决策的“智库”。

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荣,深圳市市长许勤参加了会议。市长许勤在开幕式上致辞表示,深圳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在新的发展时期,肩负新的历史使命。这次研讨会给处在关键历史阶段的深圳经济特区送来了一场及时雨,定会是一场思想盛宴,推动深圳经济特区创造“深圳质量”,实现科学发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国民经济研究所、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原国税总局副局长许善达;国务院参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北京大学副校长、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院长海闻等具有一流学术水准,享有较高社会声誉并致力于中国经济问题研究的经济学家在研讨会上,就深圳经济发展发表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在会上,专家学者对未来5到10年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景和政策发表了见解。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认为,2015年前后,我国GDP增速将进入下降时间窗口,增长速度下降将会使中国的发展方式发生一个实质性的转变。对于深圳而言,亦是继改革开放之后第二个大的发展机遇。刘世锦认为,深圳在经济发展方式转型中,坚持符合自身发展特点的定位尤为重要。他提出了“世界级高技术产业的前沿创新中心”的定位概念,利用深圳良好的技术、体制等条件,充分利用已有资源,加大并坚持对高技术产业、前沿创新产业的培养和发展。

深圳作为一个年轻城市、移民城市,社会关系亦有其复杂性。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在发言中提到,深圳在发展成为中心城市的进程中,必须建立健全的城市功能和高效的系统管理。他建议通过逐步推进的政策,使非户籍人口享有的社会保障等持续提高,并加大对劳动力资源的培训力度等措施,使深圳成为更具吸引力的人口大市。

来源: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实习记者 史维)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 王喆) 3月2日15时,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将北京人民大会堂三楼大厅举行,由大会发言人赵启正先生介绍会议情况,并回答记者的提问。日前,全国政协机关首次向境外媒体开放,43名外国驻华和港澳台记者受邀参观座谈。>> 详细
点击排行
  政府官方微博成为与民众沟通新平台
中国各地纷纷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