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深圳>深圳新闻
深圳市发布1号文件 29项措施促“快转”
2011-01-14 16:03:05      来源: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深圳市人民政府于本周三正式发布本年度第1号文件——《关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行动计划》,共提出29条促进“快转”的措施,并向政府各职能部门下达了“任务单”和“时间表”。

该《计划》共提出要在七个方面上推动“快转”,包括自主创新、优化产业结构、深化改革、开放式发展、加快城市化、促进低碳绿色、增进民生幸福和求真务实的作风。

其中,在加快新型功能区开发的项目中,除了光明、坪山新区和前海三区,《计划》更提出将大鹏半岛建设成具有国际标准的生态型滨海旅游度假胜地的目标。

根据《计划》,深圳还将探索建立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机制,逐步开展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试点交易。

2011上半年,深圳将制定主要污染物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管理办法,出台配套政策,建立排污权交易规则,组建排污权交易平台。下半年则力主开展化学需氧量排污权交易工作,完善配套的政策措施。

到2012年,深圳将建立起较为完善的化学需氧量排污权交易系统,新增二氧化硫排污权交易。同时,还将向社会开放的气象信息共享平台和一站式气象公共服务信息传播平台,使气象服务信息公众覆盖率达到98%以上。

以增进民生幸福为目的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是《计划》的一大亮点。在就业保障方面,《计划》提出创建国家级创业型城市,大力开发公益性就业岗位。到2015年,将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同时实现“全民社保”。

在社会事业方面,深圳市将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优先发展教育,促进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高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民办教育等协调发展。到2015年,使户籍人口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55%以上,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14年,同时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11.5年以上,继续教育参与率超过7%。

在户籍政策方面,《计划》也提出,在总量控制前提下适时开辟“居住证+社保”的新型迁户政策渠道,适当将自有房产、职业稳定、连续缴纳社会养老保险多年的暂住人口转为户籍人口。同时将制定出台来深就业人员子女接受免费义务教育管理办法,让更多外来建设者享受深圳建设的成果。

来源: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  编辑:杨鑫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反腐总动员:中央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 详细

各地新闻
大军区内部调整者均属副大军区职平调,如北京军区副司令员张宝书原任参谋长、兰州军区副政委张国栋原任政治部主任。其中海军将领调整不乏看点:  一是苏士亮由海军参谋长调任海军副司令员,海军副司令员由4位增至5位;东海舰队司令员杜景臣调任海军参谋长。>> 详细
点击排行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原副秘书长白志明被双开
北京将首引黄河水进京 两大水库仅够半数人用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