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深圳>深圳新闻
深圳成立网络派出所可通过QQ视频报警
2011-01-12 09:28:35      来源:南方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深圳成立网络派出所可通过QQ视频报警

有了网络派出所,打击网络诈骗将更给力。记者鲁力摄

近年来,随着市民“触网”频率越来越高,以网络为渠道的犯罪呈现高发态势。为应对市民社会生活的变革,深圳福田警方昨日(1月11日)成立全国首个网络派出所,致力于打击日益泛滥的非接触性犯罪。至此,“网警”走入现实,24小时接受市民报警。

打击网络犯罪有了“实体店”

在当今网络高速发展的背景下,违法犯罪分子利用移动电话、固定电话、网络电话等通讯工具或网络终端发布虚假信息,骗取他人公私财物的非接触性新型诈骗案件时有发生。从去年开始,全国掀起了严打严防网络犯罪的高潮。各地公安机关投入大量人力和物力,一方面加强针对预防新型犯罪的宣传,一方面强化对非接触性犯罪的打击力度,跨区域抓获了一大批涉案嫌疑人。

“和传统的犯罪形式不同,网络犯罪中,犯罪嫌疑人与受害人并没有直接的身体接触,往往通过各种网络渠道来实现犯罪目的。这种犯罪没有时间和地域限制,犯罪对象涉及面广,打击难度大,破案技术性要求非常高。”深圳福田公安分局局长乔智介绍称,和网警主要承担网络监控的职责不同,新成立的网络派出所将承担起所有非接触性犯罪的线索搜集,并直接参与案件的侦办。

有公安民警称,如果说网警的功能更多侧重在网络监控和案件侦办的技术支持,此次新成立的网络派出所,将成为打击网络犯罪的“实体店”,打击网络犯罪将有明确的主体和程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时建锋诈骗368万元高速费”案相关责任人被问责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和平顶山市中级人民法院16日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对“时建锋诈骗368万元高速公路通行费被判处无期徒刑”案中4名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关于废止和修改部分行政法规的决定》已经2010年12月29日国务院第138次常务会议通过,现予公布,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详细
点击排行
  国务院关于废止和修改部分行政法规的决定
我国载人空间站工程研究项目正式启动(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