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深圳>深圳新闻
“诗歌人间”活动获青睐研讨会呼唤当代诗歌旗手
2010-12-02 21:01:14      来源: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近日在深圳举行的“诗脉永续——向陆游致敬新诗研讨会”吸引了20多位在国内诗坛具有广泛影响的诗人和评论家。他们热烈探讨了诗史交融、古今呼应以及传统与当代对接等话题,进一步廓清当代诗歌的方向,重塑当代诗歌的品格。

该研讨会是第四届“诗歌人间”活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报业集团和深圳读书月组委会主办。

陆游诗歌精神光照当代

当代诗歌的姿态是站在土地上,还是飘在空气中?诗人笔下的诗句是发自厚实的心灵,还是被浮华所左右?这样的问题,在爱国诗人陆游逝世800年后,依然萦绕在诗人们的心间。在昨天的研讨会上,不少人认为,“诗歌在人间”是陆游为代表的古典诗歌中最具质地和光华的部分,具有值得当代诗歌承接和续传的秉性。

诗人陈先发对陆游诗歌中的担当精神格外赞赏。他认为,忧国忧民的家国意识是陆游诗歌中最典型的脉络,在他的创作生涯中,始终保持着超越个人表达的责任与担当。诗人刘春也表示,陆游成年以后的诗歌作品以描述家国情怀、日常生活和所思所想为主,始终脚踏大地,贴近人间烟火。这样的传统对后世诗歌创作产生了很大影响,可以说,“陆游从来没有离开我们的生活”。

有诗人认为,在陆游现存的近万首诗歌中,主要格调是雄浑豪健的,这是中国古典诗歌传统的主流气象。中国历代诗人歌喉相继,爱国主义成为宝贵的思想传统。而处于民族矛盾尖锐时代的陆游,对这种思想传统“接声递响”,表达了那个时代人民最强烈的心声。这种精神可谓光照千秋。

浙江诗人潘维感慨地说,深圳“诗歌人间”活动将纪念陆游作为主题,显示了对汉语文化承续的一种使命感。他认为,在汉语诗歌现代化过程中,理应回溯传统诗歌的渊源,寻找当代诗歌独具光彩的意象。诗人桑克同样表示,诗人需要从古典诗歌的资源中吸收养分,无论是忧国之思,还是现实关怀,“人人都可以在陆游的诗歌中学到点什么”。

汲取古典诗歌艺术精神

“对我的创作来说,古典诗歌传统从来就是我灵魂里的DNA,那是一种可以自然领悟的生命经验”,在昨天的研讨会上,女诗人宇向说出这样的心里话,获得了不少与会诗人的认同。面对着浩如烟海的古典诗歌资源,如何在尊重的基础上挖掘、在批判的基础上继承、在继承的基础上发扬,成为诗人们热论的话题。

对于古今接续问题,著名诗人于坚的观点独辟蹊径:“从汉字的层面讲,我们从来都没有脱离过传统!”在他看来,与西方文化的发展不同,中国汉语的语言传统一直强健地存在,并没有产生完全断裂的鸿沟。因此,当他在自己的诗歌中自如地引用屈原、李清照的诗句时,并没有产生阅读困难和理解障碍,而是“打开了汉语的仓库”,令传统与现代在诗歌本体中一脉相承。

四川诗人何小竹透露,自己年轻时,也曾经从反叛古典的角度开始写诗,结果,最后发现自己的诗歌终其实摆脱不了“古典的味道”,那种传统是根植于血液和心灵中的。诗人杨克形象地比喻说,在古典诗歌传统与新诗之间,有一条割不断的“脐带”。一般评论中的所谓的“断裂”,其实主要是诗歌在古代与现代的功能不同——当代诗歌是纯粹的创作,而古代诗歌更多是人们常态的精神生活和游戏。

“古典对我们的影响不是某个人,而是整个民族的”,来自哈尔滨的女诗人潘红莉这样说。她认为在人心浮躁的时代,诗歌更需要古典的润泽。诗人李少君也表示,对古典的传承能为诗歌带来某种“稳定和永恒的东西”,他不赞成对传统“动不动就打倒”。

不少诗人认为,当代诗人身处于一个资讯泛滥、声浪嘈杂的年代,需要从古典诗歌中汲取那种纯洁的力量,营造丰富的诗歌生态,保护诗的多样性与丰富性,使当代诗歌避免流于平面化、庸俗化、工具化。

呼唤当代诗歌旗手的出现

接续古典传统的必要性何在?当代诗歌应当怎样继往开来?在研讨会上,与会诗人和评论家没有回避当代诗歌的症状和问题,而是就一些困扰诗歌健康发展的现象展开了激烈讨论。对能够引领当代诗歌发展的旗手的呼唤,成为研讨会上的重要声音。

对于诗歌传统与现代之间的“纠结”关系,诗人们的讨论愈发热烈。关于诗歌创作道德与良知的不同、关于东西方文化的根本分野,以及诗歌是否被边缘化的问题,都成为大家讨论的焦点。于坚、李少君、陈仲义、古马、潘维等诗人和评论家纷纷参加“论战”,你一言我一语的对话,将研讨会推向高潮,现场更像是一场“辩论会”。

与会者指出,当代诗歌创作中单面化、噱头化的趋势正在不断加重,无深度意义的口水诗、无审美价值的“小语境”,以及打着“反权威、反文化、反传统”幌子的诗作大量繁殖,泥沙俱下,侵蚀着当代诗歌原本健康的肌体。 “诗歌人间”活动提出接续诗歌传统,便是为了提倡当代诗歌张扬个性,走向生活,书写实在,呼唤当代诗歌旗手的出现。

来自大西北的诗人古马提出,诗歌需要情感深度的渗透,唯有从心灵出发,才能最终直达心灵。因此,诗歌需要重建人与自然、人与生活的密切关系。对于于坚等人坚持的诗歌应“至良知”的问题,诗人余怒认为诗歌不应打上道德的烙印。而桑克等诗人则反对把良知与道德划上等号,诗人必须在良知与冷漠之间做出自己的选择。

尽管争论未能随着研讨会的结束而停歇,然而与会者还是提出了对当代诗歌旗手的期望,他应当“具有肃清陈腐、涤荡诗坛的能量,实现古典传统与当代精神的融合,张扬着令人过目难忘的个性”。正如诗人余怒所言:“古典传统是当代诗歌去除不掉的‘文化胎记’。”

来源: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记者 陈虹 通讯员 王俊)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