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深圳>深圳新闻
深圳艾滋病感染增长放缓 性传播比例上升
2010-11-29 16:10:45      来源: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据深圳市艾滋病防治办公室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10月,深圳共计77万人次进行艾滋病病毒(HIV)筛查,共录得HIV感染者814例,比去年同期(759例)上升7.2%。其中艾滋病病人140例(比去年同期123例上升13.8%),死亡病例5例。截至今年10月31日,全市累计报告HIV感染者4973例,其中艾滋病病人1167例,死亡病例147例。根据深圳监测结果,专家估计深圳HIV感染者6200人。

据悉,深圳艾滋病流行特点,一是疫情增长速度有所减缓:报告病例较去年同期增长7.2%;二是以性传播途径为主,多种传播途径共存,且以吸毒共用针具为主转变为以性传播为主(约69.5%、经同性/双性传播比例占31.2%),远超过吸毒途径传播(20.9%),母婴传播病例为零星病例,均为外来人员在深圳检测得以发现;三是感染者中以男性和青壮年为主。今年报告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中男性占81.0%,女性占19.0%;20至39岁青壮年占79.2%;四是病例来源广泛,居民及居住证人口占15.2%,感染者/病人几乎来自全国所有省、市、自治区,深圳包括香港、台湾病例,还有7例为外籍病例;五是病例分布不均衡现象呈现:盐田区病例较少,宝安区、龙岗区报告较多,这与两区人口构成及采取的有关预防控制措施有关,另外,医疗机构较集中的罗湖区、福田区报告病例也较多。

自2004年成立以来,深圳相继制定了一系列艾滋病防治政策和措施,建立了完善的艾滋病监测检测体系,加强了对血液及血液制品的监督与管理,并在全国率先有计划、有系统地开展了控制艾滋病母婴传播项目,在重点和高危人群开展了相关宣传教育及综合干预,目前深圳已初步形成了以政府主导、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防治艾滋病工作机制。

为进一步提高市民对艾滋病的防范意识,深圳多家单位于11月28日联合举办“流动人口与防艾”预防艾滋病大型公益活动,深圳火车站和金光华广场变成了“红丝带”的海洋。周日中午,身为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的香港大使、著名艺人杨千嬅登上广深铁路动车组列车,与乘客分享防艾心得,并向乘客赠送纪念品。下午,在金光华活动现场,除了漫天飘舞的红丝带,还有一个透明的安全套式样的展厅吸引市民的注意,不少市民都好奇地表示,这是他们见到的最大的“安全套”。这个由杰士邦公司提供的安全套展厅,长22米,直径5米,里面不仅展示有防治艾滋病的小知识,还有安全套的历史等等。

来源: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记者 陈虹) 编辑:杨鑫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