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深圳>深圳新闻
部市联手共同应对贸易壁垒 合作框架协议在深签订
2010-11-29 16:09:29      来源: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11月26日,国家质检总局标准法规中心、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深圳市世贸组织事务中心在深圳共同签署了“关于技术性贸易措施工作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下简称“合作框架协议”)。

据介绍,本次框架协议的签署,是在对外贸易环境恶化、国外技术壁垒高筑、贸易保护主义横行的背景下的积极、具体的应对措施。近年来,作为外贸依存度高的城市,受自身产业结构影响,深圳成为国内遭受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影响最大的地区之一,年直接损失额近百亿美元,技术性贸易措施工作面临的挑战尤为突出。

国家质检总局总检验师项玉章、深圳市副市长袁宝成见证了协议的签订,国家质检总局标准法规中心王霓霓主任、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刘胜利局长、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徐友军局长和深圳市世贸组织事务中心张金生主任出席了签字仪式并分别代表各方在协议书上签字。

据悉,签署协议的各方在为深圳应对未来技术性贸易壁垒的挑战中发挥着不同的作用。长期以来,国家质检总局标法中心依托其专业技术资源,为深圳技术性贸易措施科研、TBT(技术性贸易壁垒)通报评议和应对培训工作提供了大量的指导和帮助。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深圳出入境检疫局一直是深圳地区从事技术壁垒应对组织与服务的重要职能机构。今年以来两局依据各自优势,开展了大量富有成效的联合工作,包括技术性贸易措施相关信息的研究,出口风险分析以及面向企业的培训,为政府提供风险预警分析等。深圳市世贸组织事务中心则是深圳市组织企业应对技术壁垒专项培训、协助企业进行贸易壁垒申诉和开展产业损害预警服务等方面的中坚力量。

本次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开创了国内技术性贸易措施领域国家和地方跨系统合作的先河,对整合四方各自的资源及职能优势,提升深圳出口企业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的能力,提高深圳地区的产品质量和推进深圳地方经济健康增长具有重大意义。

此次协议的签署正值第九届“WTO与深圳”高级论坛暨“深圳市世贸组织事务中心顾问委员会2010年会”召开之际。由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深圳市科技工贸和信息化委员会、深圳市世贸组织事务中心承办的论坛以“创新、转型、和谐、发展——国际贸易环境与深圳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及其展望”为主题,并设立三个专题:“多边贸易体制与全球经济一体化”;“贸易救济措施与外贸发展方式转变”;“发展低碳经济与产业结构调整”。

另据了解,“深圳市世贸组织事务中心顾问委员会2010年会”主题紧扣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结合外贸发展方式转变、产业结构调整等宏观经济背景,探讨当前我国及深圳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来源: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记者 陈虹 实习记者 刘薇) 编辑:杨鑫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