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深圳>深圳新闻
服务型机器人“惊艳”高交会
2010-11-19 17:09:49      来源: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端茶送水、日常会话、娱乐、看家、照顾老人……机器人都可以搞定。

作为第十二届高交会的主办方之一,中科院在深圳会展中心5号馆国家高新技术成果专馆开辟了机器人专区,吸引了大量厂商和游客前来参观,与其他展馆不同,许多老年人和残障人士也慕名而来。机器人专区共有73个项目参展,这些项目以服务生活,走进千家万户为目标。

家庭管家机器人能够为家庭,特别是老人和行动不便的人群完成简单的家务,比如从冰箱中取出水果,控制各种家电,甚至是叠被子、炒菜等等。只要在普通手机上装一个专门的系统,点击系统操作界面相关图标,机器人就会自动完成各项要求。机器人还可以担负起看家的任务,它们可以实时发送家中的情况,发现陌生人会自动拍照告知主人。除了这些家庭服务机器人,机器人专区还有多款用于协助医生手术或教学的机器人,用于检测水质的海豚机器人等等。

机器人语音系统已经相当成熟,在博物馆、科普馆等公共服务领域和高档商场、星级宾馆、主题公园等商业领域都可以看到机器人在迎宾解说。下棋机器人则让许多人跃跃欲试。研发人员介绍说,当人移动棋子的时候机器人可以通过红外线根据指甲来计算人移动棋子的情况并做出反应,每部棋可以在四五秒内完成,机器人不再是冷冰冰的物体,实现和人的互动成了真正的“人”。

中科院深圳先进院的智能仿生中心欧勇胜副主任告诉记者,这次高交会展出的家庭服务机器人是中科院一年内的成果,主要是要实现机器人准确识别和抓取目标物体,五年内机器人的性能就能达到家用的要求。

中科院深圳先进院院长樊建平先生表示,我国是人口大国,随着人民健康水平的日益提高和计划生育政策的长期实施,我国正快速步入老龄化社会,这些服务机器人将大有作为。“机器人是中国科学院的重大项目,有十几个研究所参与,主要做服务机器人,我们的目标就要让这些服务机器人走进千家万户,” 他说。

“宅”在家运动山东一家企业在中科院的技术支持下开发出全球首家在线运动平台,使“宅”在家里运动成为现实。在展会现场,记者看到在普通的乒乓球拍上固定一个小小圆形的装置,人们就可以和屏幕里的运动员“一比高低”,发球、击球、扣球都可以在屏幕上看到,和真实的比赛现场没什么两样。原来在屏幕上方的摄像头具有三位动作识别与追踪功能,它能够根据球拍上的圆形装置计算出击球的速度、力量、角度。现在花1600多元人民币就可以买到这款运动平台,平台已经包括20多种运动,还享受免费升级。

来源: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实习记者 温炜鑫)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