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深圳>深圳新闻
深圳高交会成就高新技术产业腾飞的梦想
2010-11-18 16:42:05      来源: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十年前,深圳人就提出了在深圳开设创业板的大胆设想,然而这一计划直到高交会走入第二个10年的开局之年才呱呱坠地。

在许多深圳中小高新技术企业期盼风投而投资机构也在窥伺机遇之时,高交会这一天然平台让散落各地的资本与企业顺利的完成了对接。高交会宛如一根金线,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中走针飞线,串起技术、产品、资本、人才等要素,逐步织起深圳自主创新能力飞跃和高科技产业腾飞的梦想。

被誉为“中国科技第一展”的高交会,其在深圳发展壮大的11年,不仅推动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提升了创新能力,也成为承载着“创新、创业、创富”的“梦工厂”,为深圳成就了一大批创新型创业家,成功地培育了一批拥有自主创新能力的高科技企业,吸纳了一批海内外优秀的科技成果项目和技术人才在深圳落户、创业、成长。

一年一届的高交会,在带来世界先进技术的同时,还带来先进的发展理念,使崇尚科技、追求创新、勇于创业成为深圳城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高交会的推动下,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在行业结构、企业结构、产品结构上日趋优化,电子元器件、通信设备、软件产品等高端产品比重不断提高,涌现出华为、中兴、创维、长城等工业产值超百亿的企业,高新技术产业已经成为深圳第一大支柱产业。

从2004年至2008年5年间,深圳高新技术产品产值连续跨越3000亿元到8000亿元的5个千亿元台阶,年均增长27.8%,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8.0%。2009年深圳市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实现了创纪录的8507.81亿元,约占全国的六分之一,超过北京、上海居全国各城市首位。

正是在高交会的推进下逐步成型的创新产业群,合力将深圳推向全球电子信息产业的制高点。高交会还为深圳众多创新型企业提供了得以成长的沃土。

腾讯是借高交会快速成长的典型代表。1999年,四处融资碰壁的马化腾在首届高交会上获得第一笔风险投资——IDG和香港盈科数码分别出资110万美元,腾讯借此走出困局,发展成为以即时通讯为依托的中国最庞大的社区化网络平台,市值已超过百亿美元。在高交会的聚集和联动效应下,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创新能力飞速发展,成长出华为、中兴、比亚迪、腾讯、迈瑞、同洲等一批具有强大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涌现出大量富有成长性的中小科技型企业。

目前,深圳创新能力居全国城市首位。2009年,深圳高新技术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比重达到54.9%,其中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全部高新技术产品产值比重的59.5%,表明深圳经济增量一半的动力源来自自主创新。2009年深圳国内专利授权量达25898件,同比增长37.7%;其中发明专利授权8123件,增长50%以上。在全国大中城市中,深圳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居首位,这也足以表明深圳在自主创新方面的基础和实力雄厚。

来源: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 (记者 陈虹) 编辑:杨鑫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