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深圳>深圳新闻
深港创新圈三年结硕果成中国高新产业
2010-11-17 11:32:58      来源: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16日,第十二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深港创新圈馆在深圳会展中心9号馆开馆。作为深港两地资源共享、全面合作的先锋载体,于2007年正式启动的深港创新圈已经运作了三年。在开馆仪式上中国科技部副部长张来武表示,深港创新圈成为中国高新产业通向国际的重要桥梁。

本届高交会深港创新圈展馆以“世界级科技创新双城汇”为主题,包括深港创新圈概况与战略规划、深港创新圈三年行动计划、广州-深圳-香港创新主轴布局、深港创新圈项目成果及联合国“最佳投资促进奖”五个部分,重点展示深港创新圈作为粤港澳合作的先锋载体,利用深港两地的区域创新环境和优势,在推动两地的紧密合作和融合发展、加速构建珠江三角洲地区开放性区域创新体系、逐步形成创新圈模式效应方面的发展成果。

深港创新圈三年结硕果

深港创新圈由深港两地的政府与民间力量共同促成,以创新需求为驱动,通过科技、信息、交通、教育、文化等要素的融合,实现资源共享、产业互链、教育融通、区域辐射,旨在寻求新的发展模式来应对深圳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资源瓶颈和缺少原创性等问题;同时也为香港产业升级纵深发展提供新的空间。

2007年深港创新圈启动以来,深港两地以单方或双方联合的方式共资助250多个项目,这些项目都由企业和科研机构共同完成,且每个项目的承担单位和合作单位都分别来自深港两地。其中包括具有示范效应的,深港合作创新圈首个项目——杜邦公司的太阳能光伏电薄膜项目,该项目在香港设立业务和研发中心,在深圳光明新区建立生产基地,形成完整的光伏产业价值链。这个项目的成功的合作使深港共同赢得了联合国“最佳投资促进奖”。

香港的知名学府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都纷纷参与到深港创新圈得项目当中,香港中文大学创新科技中心副主任梁国耀就表示,在深圳设立研究院可以更好地了解企业的需求、更快地把科研成果应用到生产实践中,另外来深圳也可以利用更多的支持,比如国家的科研立项。在人才培养方面,香港中文大学将在深圳开设学位、非学位文凭及培训课程,并且争取在深圳开设分校。而香港理工大学在深圳成立了药物研究所及现代中药研究所,并且获批成为深圳市中药制剂、药理毒理重点实验室。

香港创新科技署署长王荣珍表示,深圳与香港各有优势,并且这些优势具有互补性,因此深港双方的合作有利于推动彼此的发展。目前,双方正按照《深港创新圈三年(2009—2011)行动计划》的推进平台搭建、硬件建设、人才进驻、项目引进的顺序顺利进行,并已打下良好的基础。明年香港将就项目引进进行积极研究,推进三年计划的顺利完成。

张来武表示,深圳一直是中国高新产业发展的先驱,并形成了高科技与金融业共同发展的良好格局。深港合作将把深港两地的发展推向一个制高点。

来源: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   (记者 陈虹) 编辑:杨鑫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