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深圳>深圳新闻
深圳皇岗边检站“人像鉴别系统”首战显威
2010-11-16 13:53:38      来源: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为确保亚运安保工作万无一失和提升口岸管控能力,严厉打击非法出入境活动,深圳皇岗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近日在皇岗、福田口岸旅检现场、调研审查队、小车出入境车道安装启用了“人像鉴别系统”,极大地提高执勤民警人证甄别效率。该系统建成启用首日即查获一起持用他人证件企图蒙混出境的偷渡案件。

11月14日上午8时20分,皇岗口岸正值旅客出境高峰。当班的皇岗边检站十二队民警方珂在办理一名持中国护照和莫桑比克签证的福建籍男子出境手续时,发现其相貌与证件上照片存在差异,遂交后台甄别处理。值班的丘宇明队长在对当事人进行询问时,该男子声称证件上照片是前几年照的,且对持证人及户籍情况对答如流,同时表示其要赶香港机场飞莫桑比克航班,要求边检民警尽快处理。为了体现执法公正,丘队长将该人请到询问室,借助站里新启用的“人像鉴别系统”采集该男子面相并与其护照上照片进行比对,系统只经过几秒钟的比对,立即显示鉴别结果为:照片与人像不符。在铁的证据面前,该男子只好如实交代持用他人证件的情况。

经审查,该男子真实身份为“陈某某”,因曾有过偷渡日本被遣返的记录而无法再申领到护照,陈某某便使用他人的护照企图蒙混出境。他本以为处心积虑应对边检民警盘查一定通行无阻,未料高科技系统最终却令他无法遁形。

边检机关提醒,广大旅客必须严格按照国家有关出入境法律、法规及政策,使用本人合法有效的证件,任何不法渠道获取的证件都可能给自己带来不利的法律后果。

来源: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 (通讯员 黄俊生) 编辑:杨鑫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