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深圳>深圳新闻
无人岛遭疯狂盗砂 湛江罗斗沙岛面积急剧缩小
2010-11-05 14:18:36      来源:深圳特区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广东湛江外海最大无人岛的罗斗沙岛,在过去10多年间,疑遭疯狂盗砂,面积急剧缩小了近一半,正陷入沉没边缘。

罗斗沙岛,介于广东徐闻县前山镇与海南省文昌市间的琼州海峡,属沙洲岛,距今约有400年历史;由于形似罗斗,故称罗斗沙岛。

据相关部门测量,该岛原本岸线长达8.6公里,面积为2.6平方公里。徐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吕怀谋说,根据2009年的调查数据,该岛陆地面积仅剩1.6平方公里,且天然植被很少,80%为裸露的黄色沙地。

前山镇党委书记黄新民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上世纪80年代初期,罗斗沙岛上曾经种植有木麻黄树约300亩,现在只剩下不到100亩,其它200亩大多随着海砂冲到大海里去了。

由于罗斗沙岛位于琼州海峡重要航道上,为确保来往船只安全,上世纪90年代中期,广东省航道管理局在罗斗沙岛修建了一座高达50米的灯塔,该灯塔遂成罗斗沙岛标志,但10多年过去了,原本离岸线70米远的灯塔,现在已经孤零零矗立在了海边,而原本深埋在沙面之下的灯塔底基已经外露,裸露部分足有3米。当地渔民们认为,罗斗沙岛的现状,缘于非法的疯狂盗采。在三石村附近,偷采海砂的现象已经持续十年;据不完全统计,在天气允许出海的情况下,每天约有10多艘采砂船在海岛周围抽砂,采砂船最大可运300立方米,这些肯定是导致罗斗沙岛面积急剧缩小的主要原因。

目前,徐闻县已经发布《关于禁止在罗斗沙岛及附近海域采砂的通告》,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罗斗沙岛及附近海域采砂。

来源:深圳特区报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