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深圳>深圳新闻
中国首座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顺利交付
2010-10-27 09:13:33      来源: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10月26日上午,由中集集团下属企业承建的中国首座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COSLPIONEER在烟台举行交船仪式。该平台的顺利交付,标志着中国企业开始打破新加坡、韩国企业对高端海工产品的垄断。

COSLPIONEER由中集集团下属的烟台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集来福士”)为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COSL Drilling Europe AS (CDE)总包承建,为中国海洋石油工程建造业最先实现交付的首座深水半潜平台。

在项目建造过程中,中集来福士采用了全面陆地建造、大型驳船下水、2万吨吊车坞内合拢、-18米深水码头水下安装推进器等一系列创新型建造工艺,并自主完成了全部系统的试航调试工作,开创出一种独特的海工建造模式。

由于COSL Drilling Europe AS公司位于挪威,COSLPIONEER是按照挪威海域的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标准来设计和建造的半潜式钻井平台,满足挪威石油安全管理局(PSA)、挪威海事局(NMD)、挪威船级社(DNV)、挪威石油工业技术标准(NORSOK)及传统半潜式钻井平台的相关要求,不仅具备在挪威北海海域作业的能力,同时也适用于全球其他海域。

该平台全长104.5米、型宽65米、型深36.85米,设计吃水9.5米-17.75米,作业水深70-750米,生存状态最大风速51.5米/秒,最大垂直钻井深度7500米,最大可变甲板载荷4000吨,额定居住人员120人,集钻修井、居住等功能于一身。

作为中国迄今为止承建的最先进的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之一,COSLPIONEER采用DP3动力定位和锚泊定位双定位系统及无人值班的机舱设计,在驾驶室及操作室集中遥控操作。DP3动力定位系统的安全优势显著,在平台任一舱室、任一系统发生故障后,平台仍能维持动力定位能力。另外,在合适海域使用锚泊定位系统则可以降低作业成本。

COSLPIONEER在建造中对关键设备的选配,综合考虑了先进性、可靠性、功能性、后续服务等因素,采用了世界海洋工程行业一流厂家的成熟产品,钻井设备的设计和建造满足最新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的要求,平台配备的水下防喷器(BOP)工作压力15000 psi,具备套管剪切和密封功能,能实现液压遥控、声纳遥控、海底机器人应急操控功能,能有效防止井涌、井喷、溢油等恶性重大事故的发生。平台还配备有采油树输送系统和隔水管悬挂装置,能在钻井过程同步实现采油树的水下安装,可大大提高油田开发生产的整体效率,降低生产成本。

作为2004年挪威石油安全管理局最新AoC标准颁布后建造的第一批满足该标准的平台之一,COSLPIONEER在设计、建造阶段充分考虑了对各种潜在风险的防范。根据挪威特定标准并结合海洋石油行业的相关经验,对可能导致人员伤害、环境污染、设备损坏、平台遇险的各种潜在风险实施全面的分析,从风险分析、技术应用、整体布局、系统设计、设备配置、自动化水平等硬件和技术方面,有效预防各类潜在风险。另外,COSLPIONEER还通过消除各种可能影响员工身心安全的潜在因素,给平台上的工作人员提供了安全、舒适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如钻井设备实现了全自动钻进和遥控操作起下钻具功能,在降低了工人劳动强度的同时,保障了工人的人身安全。

在保护环境方面,COSLPIONEER设计为钻井过程零排放,岩屑可全部送回陆地处理,污水系统包括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危险区污水处理系统、非危险区污水处理系统,实现所有生活污油污水、工业污油污水、雨水集中处理合格后排海,能做到对环境的零污染。

中集集团总裁、中集来福士董事长麦伯良出席交付仪式时表示:“完成COSLPIONEER项目使中集来福士的设计建造能力取得提升和突破,我们将把这座平台的成功交付作为进军国际一流海工企业的新起点。”

国家工信部装备司副司长李东、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司副司长黄鹂、山东省国防科工办主任王超英、烟台市市长张江汀、烟台市副市长王国群,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副总经理兼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海油服”)董事长刘健,中海油服首席执行官兼总裁李勇,招商局集团总裁兼中集集团董事长李建红、中集集团总裁兼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新加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麦伯良、中集集团副总裁兼烟台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于亚、烟台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章立人,挪威王国驻华大使斯文、挪威船级社总裁Tor E. Svensen等出席了COSLPIONEER的交船仪式。

来源: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   记者:陈虹,通讯员:刘敏娜  编辑:杨鑫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