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深圳>深圳新闻
第二届深圳学术年会开幕 为先进城市建设支招
2010-10-26 16:08:06      来源: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由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社会科学联合会、深圳报业集团共同主办的第二届深圳学术年会10月25日开幕,本届学术年会以“转变发展方式与先进城市建设”为主题,将举办13场学术活动,以进一步凝聚共识、深化研究,展示深圳学术界的风采。

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京生,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林有能,广东省社科院副院长温宪元,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郭杰,原中共中央党校哲学部主任庞正元,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区域发展研究所所长王兴平,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城市与区域经济研究中心副教授王鹏等出席了开幕式。

深圳市社会科学联合会副主席、深圳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黄发玉在致开幕辞时表示,首届深圳学术年会充分利用社会资源,举办了多项学术活动,反响良好。与首届学术年会一样,本届年会依然坚持以深圳本市学者为主,以学术研究为主,以前沿话题为主,以中小型研讨活动为住,以深圳本市高校科研机构和学术活动为特点,为改革开放建设,为深圳特区的发展献计献策。

黄发玉称,今年3月深圳提出要全面提升以坚持科学发展为核心的价值创造力,以开拓城市智慧为核心的文化创新力,以推动文化走出去为核心的文化辐射力,将深圳建设成为具有较大国际影响的智慧之城,使深圳城市文化软实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不久前广东省委省政府确定建立文化强省的战略定位,近期深圳市也将出台一批加强文化建设的文件,这些重要举措都为深圳的文化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深圳社科理论界将以提升理论创新能力、大力提升成果转化,大力优化科研环境、提升可持续学术发展能力,以新的作为推动深圳的发展,以新的成果回报这个时代。黄发玉表示,学术年会旨在繁荣学术文化,培育本土学人,为深圳学派的形成奠定坚实的基础,相信在新的形式下,深圳学术年会这一平台将取得更大的发展,真正成为展示深圳社科学术界风采的平台,提升深圳学术文化水平的平台,增强城市文化发展后劲的平台。

据介绍,本届学术年会的13场活动包括1场以“转变发展方式与先进城市建设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3场高端学术讲座,分别是由深圳大学承办的“区域、城乡协调发展问题”讲座,由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承办的“关于和谐的理解——当代建筑与现代城市发展”讲座,由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承办的“‘十二五’规划与城市化大趋势”,3场学科学术研讨会,分别是由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承办的“绿色城市在行动——深圳建设低碳示范城市创新与实践”研讨会,由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与珠三角产业升级”研讨会,由深圳大学承办的“市场经济与城市化发展”研讨会,3场学会学术研讨会,分别是由深圳市体制改革研究会承办的“大胆探索,先行先试——深圳经济特区继续深化改革路径选择”研讨会,由深圳市妇女发展研究会承办的“先进性别文化建设与城市发展”研讨会,由深圳市华文文学学会承办的“学术视野里的外来建设者的人文关怀”;3场高端学术沙龙,分别是由深圳大学承办的“深圳影视产业发展研究”,由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多元文化背景下推进大学生价值观教育的哲学思考与途径探讨”,由深圳大学承办的“成长中的新生代农民工:社会影响与权益保障”。

来源: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 记者陈虹 编辑:杨鑫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