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深圳>深圳新闻
深圳华侨城安全事故原因查明 设备存严重设计缺陷
2010-09-28 11:22:52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记者从深圳市盐田区安监局获悉,深圳东部华侨城“6·29”事故调查组基本查明了事故原因:“太空迷航”设备存在严重的设计缺陷;安装调试期间已发现隐患但未能有效整改;使用过程中维护保养不到位;该设备存在局部制造缺陷。

今年6月29日16时45分,深圳东部华侨城“太空迷航”娱乐项目发生重大安全事故,造成6人死亡,10人受伤。

据调查组查明,“太空迷航”在设备设计方面存在的问题包括:座舱支承系统的中导柱法兰与活塞杆之间的联接为间隙配合,使中导柱内一个直径为16毫米的螺栓承受交变载荷,设计上没有考虑该螺栓承受交变载荷,未进行相应的疲劳验算,而且结构设计没有考虑在现场安装、维护时保证该螺栓达到预紧力的有效措施。由于该螺栓松动,加剧了中导柱法兰与活塞杆在运行时的相对运动,使该螺栓的受力状况恶化,从而导致该螺栓产生疲劳破坏。此外,还存在着中导柱联接结构设计不便于对该螺栓进行日常检查、维护;设备控制台急停按钮功能不能以最合适减速率停车,不符合国标要求等问题。

在设备制造方面和设备安装调试和使用方面存在的问题是:5号座舱侧导柱焊缝存在虚焊缺陷,受力后完全断裂;在设备安装调试和使用时,设备在安装调试阶段已发现该螺栓容易松动,虽采取了一定的补救措施,但没有从技术上消除隐患。而且在使用过程中,也没有及时发现该螺栓松动,加速了该螺栓的疲劳进程。

据调查,“太空迷航”设备在运行中,由于上述原因的综合作用, 5号座舱支撑系统的中导柱螺栓发生疲劳断裂,致使支撑系统失稳,引起与座舱联接的液压缸和侧导柱断裂,导致5号座舱与活动站台发生碰撞后坠地。随后,4号、3号、2号座舱托架相继与坠地的5号座舱发生碰撞,致使4号、3号、2号座舱支撑系统失稳并与活动站台碰撞,导致事故发生。

据了解,调查组下一步将根据上述事故原因,对事故相关单位安全生产管理情况和有关人员安全生产履职情况进行调查。

来源:新华网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