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深圳>深圳新闻
深圳食客吃蛇致瘦肉精中毒 养蛇多喂活物
2010-09-10 11:24:10      来源:三湘都市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深圳13人因吃蛇致瘦肉精中毒

菜谱:患者食有带皮蛇段和鸡肉块煮火锅、蛇胆兑酒、蛇血炒饭。

症状:面色潮红、头痛、胸闷、心悸、手足颤抖等。

化验:蛇样检出违禁药瘦肉精。

近日,深圳发生两起瘦肉精食物中毒事件,经过调查,13名患者均食用了含有“盐酸克伦特罗”(俗称“瘦肉精”)的蛇肉引起。据悉,深圳此次中毒事件中的蛇是蝰蛇,俗称八步蛇,在我省比较常见。那么,湖南人餐桌上的“口味蛇”安全吗?

“猪吃了瘦肉精长得快,蛇吃了应该差不多。”因为怀疑蛇的养殖环节添加了瘦肉精,我省林业部门表示,将加强监管,如果发现违规请立即向相关部门举报。

长沙“口味蛇”中也有蝰蛇

9月1日、2日,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连续接到两起疑似食物中毒事件的患者。经专业人员到现场调查,发现13名患者均在位于福田区品顺达农家菜馆用过蛇餐。后经现场采集蛇样并送实验室化验分析,结果显示:蛇样检出违禁药瘦肉精。

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表示,确认引起中毒的原因为顾客食用了含有“盐酸克伦特罗”(俗称“瘦肉精”)的蛇肉引起。执法人员检查了相关进货票据、食物加工过程等,确认引发食物中毒的货源来自广州从化。

“深圳此次中毒事件中的蛇是蝰蛇,俗称八步蛇,是我国十大毒蛇之一,在湖南也比较常见。”省林业厅野生动植物保护处负责人表示,目前长沙市餐桌上的“口味蛇”中就包括蝰蛇。“因为这种蛇有剧毒,最好不要吃它。”该负责人表示,长沙人喜欢吃“口味蛇”,现杀现做马上吃不会出现问题,但是他建议不要吃冷冻的或者死亡多时的蛇肉,另外肠胃不好的人吃蛇也容易中毒。

湖南的蛇一般不需人工饲料

蛇肉中为何含有瘦肉精?有市民分析“猪吃了瘦肉精长得快,蛇吃了应该差不多”。对此,永州市林业局森林资源监督专员许教授认为,此次事件主要原因可能在于喂养蛇的饲料含有过量的瘦肉精。

许教授表示,蛇习惯吃活的小动物,除了捕食老鼠、蜥蜴、小型鸟类及各类活体饲料小白鼠、泥鳅外,经过训练,蛇也吃冷藏后解冻的小动物。但是,这些活的蛇饲料不太容易得到,因此一般养殖场都使用人工饲料,如用鸡蛋和水按1∶1的比例调和成流质饲料,用注射器灌入蛇口,进行填食。

许教授说,我省养蛇企业主要集中在永州、郴州等地,这些地区养殖资源比较丰富,一般情况下不需要使用人工饲料,广大市民可以放心食用。

给蛇检测瘦肉精目前无可能

许教授还称,我省对瘦肉精十分重视,从生产、销售、使用三个方面严格检查,但是主要针对的是畜禽动物。“瘦肉精的检测过程比较复杂,而且技术要求比较高,费用比较多。国家有关部门并没有将它正式列入常规检验检疫项目中。全面地开展检测,或者在市面上普遍开展检测,不太可行。对于市场上销售的蛇进行瘦肉精专项检验,最低的价格一次也要近200元,这个成本无论摊给政府或企业,或是养殖户都显然难以承受。”

提醒

野生蛇体内 有大量寄生虫

近期,我国浙江、江苏等地卫生监测人员调查时发现,野生蛇体内存有大量曼氏裂头蚴寄生虫。对此,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指出,裂头蚴在人体内的生存期为5年-20年,目前认为曼氏迭宫绦虫经口感染是主要途径,如生食裂头蚴感染的鱼、蛇及蛙类或饮用含有被曼氏迭官绦虫原尾蚴感染的剑水蚤的生水后都极有可能感染寄生虫虫体,寄生虫虫体通过血液在人体内游走,在某个部位“安家”后导致疾患。

专家提醒广大市民:日常生活中不要喝生水,在吃蛇肉、青蛙肉和鱼肉时,一定要煮熟。

行动

我省集中清理 经营加工户

野生蛇是禁止食用的。针对目前野生动物市场可能存在的混乱情况,9日,省林业厅表示,将对野生动物经营加工利用行为和进一步加强市场监管召开专题会议。据悉,省森林公安局将协同工商等部门对驯养繁殖、经营加工野生动物企业进行集中清理,加强日常监管,建立野生动物经营利用场所的长效管理机制。此外,还将选聘市场经营者和管理者为保护野生动物义务监督员,提高守法意识,加强自律。发挥保护野生动物义务监督员作用,重点监督野生动物经营利用场所。

来源:三湘都市报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