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深圳>深圳新闻
大型展览《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近期举办
2010-08-17 14:23:41      来源: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每年8月22日,深圳市民都会去往莲花山邓小平像前献花纪念。今年的8月22日,是小平同志诞辰106周年,除了献花,深圳市民还有机会更全方位,近距离的接近邓小平同志,看看小平同志当年在法国打工时的工作牌,穿过的夹克和亲手写的发言提纲。大型展览《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将于今年8月22日至9月22日在深圳博物馆古代艺术馆举办,以纪念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深切缅怀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深圳经济特区的倡导者邓小平同志。

此次展览由中央文献研究室、深圳市委市政府、广安市委市政府共同主办;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三编研部、深圳市委宣传部、广安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广安邓小平故里管理局具体承办。

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苏会军介绍,展览共包括《走出广安》、《戎马生涯》、《艰辛探索》、《非常岁月》《开创伟业》《小平您好》《小平与深圳》7个部分。其中,前六部分以广安邓小平故居陈列馆获得全国十大精品陈列特别奖的展览《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为主体,运用国际博物馆展示的成功理念和现代化的高科技展示手段,以大量的实物、图片、文献、多媒体以及世界首创的三机联映数字电影,全方位,多角度地再现了小平同志伟大而传奇的一生。

另据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三编研室副主任姜淑萍介绍,此次的展览颇具特点和价值。首先,是沿用了广安邓小平陈列馆新颖的展陈理念,用真实的文物、文献、图片资料,以小平同志自己的语言为每个单元的序言,整个展览没有采用一件艺术品,以质朴、大气、紧凑而形成自己独有的特色。

其次,这次展览在深圳展出的图片有400多幅,在这次深圳展览中亮相的还有专门运来的文物、文献资料,它们是一些重大历史事件、重大历史决策的重要见证。这些文物大多来自小平同志亲属的捐赠,比如小平同志家里珍藏的在1994年小平同志90岁华诞的时候,深圳人民送给他的一幅梅花图,是首次公开展出。还有小平同志1992年视察深圳时穿的米色夹克衫。文献档案也非常多,比如小平同志1962年在7000人大会上亲手起草的一个讲话提纲手稿,这份手稿12页纸,在小平同志亲自起草的讲话提纲中是很少见的。

同时,市民还可以看到小平同志最后穿过的中山装、棉袍和一双鞋,戴过的最后一只手表。最特别的是一些在广安陈列馆也看不到的文物,比如霍英东赠送的一副小平同志巨大画像的刺绣作品;台湾摄影师陈复礼拍摄制作的有机玻璃照片以及从陈列馆移出来的百名企业家签名的吴作人手书“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

展览的最后一部分加入了一个板块《邓小平与深圳》,集中展现邓小平对深圳经济特区的关心、支持和推动,以及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年来的发展变化。

除了展览的七个部分之外,电影厅会以每天四次的频率定时播出数字电影《小平您好·风采篇》和《小平您好·情趣篇》。通过珍贵的历史影像资料,再现小平同志的风采,具有感人至深的效果。

本次展览开幕式定于8月22日(小平同志诞辰日)下午,在深圳博物馆古代艺术馆隆重举行。届时,小平同志子女和亲属、中央文献研究室、深圳市领导等将参加这一重大纪念活动。

此次展览为期一个月。为方便在宝安、龙岗、光明新区、坪山新区等较远的市民观看展览,拟在展览结束后在以上四区巡展。

来源: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实习记者 乐粼) 编辑:杨鑫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