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辉煌十一五 展望十二五>产业结构调整·科技创新
栗战书:以科技创新为动力推动结构调整产业升级
2010-12-01 15:23:24      来源:《贵州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11月4日至5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栗战书深入贵阳市工业园区、企业,就依托科技创新推动工业经济发展进行调研,并召开了“以科技创新推动结构调整、产业升级工作座谈会”。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委十届十次全会、全省工业发展大会和省委省政府支持贵阳市加快发展大会的部署和要求,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中心环节,大力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

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李军,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张群山陪同调研。副省长孙国强参加座谈会。

栗战书:以科技创新为动力推动结构调整产业升级

栗战书(左二)在中航力源液压股份有限公司调研

在中国航天科工集团、贵航军转民高新技术产业园项目基地、沙文生态科技产业园中航凯阳项目、中航力源液压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振华电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栗战书来到企业生产车间和项目建设工地,听取企业负责人关于生产经营和下步发展思路等情况介绍,详细了解航空航天工业和装备制造业、电子元器件产业发展现状。他指出,我省航空航天工业长期以来为我国国防事业和贵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积累了一定的技术实力,优势明显,潜力巨大。今后,一方面要以高度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继续抓好军品生产,高质量地完成军品生产任务;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大技术研发和市场开拓力度,不断提升技术水平,积极发展系统集成、整机产品、终端产品,大力开拓民品市场,向技术要效益,向市场要效益,走出一条符合贵州实际、有贵州特色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在中国铝业贵州分公司,栗战书希望企业依托科技力量,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进行产品深加工,延长产业链,使铝锭能够就地加工,变“锭”为“品”,为贵州节能减排、促进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作出更大贡献。在贵阳铝镁设计研究院,栗战书称赞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和市场开拓能力很强,勉励企业再接再厉,依托专利技术,拓展更广阔的国内国际市场。在贵州中烟有限责任公司,栗战书要求企业加快调整产品结构,提高单箱利税率,发展中高端品牌烟,增加单一品牌市场占有率。在贵阳海信电子有限公司,栗战书希望企业走多元化发展道路,更加有效地抵御市场风险。

栗战书十分关心高科技、创新型、成长型企业的发展。在考察了贵州振华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贵阳科技大厦创新企业孵化器朗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卓讯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贵州汇通华城楼宇科技有限公司、贵阳时代沃顿科技有限公司、贵州龙膳香坊食品有限公司后,栗战书要求这些企业始终高度重视科技的引领作用,只要有条件就要千方百计迅速扩大生产规模,抢占市场,进一步做大做强。

5日下午,栗战书在贵阳市召开了省、市有关部门和部分企业、科研院所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在听取贵阳市委、市政府工作汇报和一些企业负责人的发言后,栗战书着重就提升省会的科技实力发表了讲话。

栗战书强调,振兴贵阳工业经济,加快贵阳市发展,必须不断培育壮大科技实力,在充分利用现有存量科技资源的同时,努力培育壮大新的科技力量。当前,全国各地都把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作为经济结构调整、产业优化升级的主导力量来抓。贵阳市一定要高度重视高新区的发展,重新审视、系统谋划高新区发展方向,用几年时间,把贵阳市高新区快速打造成为能够大规模吸引各种发展要素特别是科技创新要素的平台和工业振兴的龙头,成为贵阳市和全省最具活力的经济增长极,成为贵阳市知识最为密集、高新产业最为集中、人居和创业环境最好的现代化新型城区。其中,最核心的是打造一个能够吸引、集聚高水平研发机构和团队入驻的科技创新园区,使科技创新成为推进高新区发展永不衰竭的动力;最关键的是加速产业聚集,大幅度提高高新区的工业增加值和产值利税率。

栗战书强调,省和贵阳市都要努力为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提供要素支撑。在认真组织实施科学技术发展中长期规划纲要的同时,抓紧研究今后几年如何在一些关键领域和环节取得重要进展和突破。要以市场为主导,加快科研院所的资源整合和科研成果的转化利用。要帮助企业加强研发团队的建设,搭建好创新平台,增强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要围绕我省煤、铝、磷、电子、制药、特色食品加工等优势产业,建立若干个产学研联盟或产业联盟,并努力争取国家支持,设立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中心,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把发展真正转到科技引领、创新驱动的轨道上来。

栗战书强调,现代市场经济的竞争主要是科技的竞争。尽管我省的科技实力还较薄弱,要显著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将很艰难,但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科技创新能力的强弱将决定未来经济的强弱。正因为我们的科技实力相对偏弱,更需要我们高度重视、竭力加强,如果现在不做,将来我们会更加被动。全省上下一定要不气馁、不灰心,加大力度、加快培育壮大科技创新实力,为推动工业经济和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省直有关部门和贵阳市政府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来源:《贵州日报》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