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辉煌十一五 展望十二五>产业结构调整·投资新路径
新一代信息技术 抓住“新” 字做文章
2010-12-01 14:02:59      来源:上海证券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十二五”期间,信息技术的发展将更多体现在“新”字上。

昨日出台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下称“决定”)提出,到2020年,“新一代信息技术”将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业内人士指出,对信息技术的发展将更多体现在“新”字上,关键技术的开发和标准的制定将成为产业发展的基点,并将受到重点扶持。

“决定”提出,要加快建设宽带、泛在、融合、安全的信息网络基础设施,推动新一代移动通信、下一代互联网核心设备和智能终端的研发及产业化,加快推进三网融合,促进物联网、云计算的研发和示范应用。着力发展集成电路、新型显示、高端软件、高端服务器等核心基础产业。提升软件服务、网络增值服务等信息服务能力,加快重要基础设施智能化改造。大力发展数字虚拟等技术,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人士告诉记者,以“物联网”为例,传感信息处理和安全隐私将是产业发展的两大核心技术。而在应用开发层面,我国企业具有与国际企业竞争的能力,大有可为。

云计算方面,EMC全球高级副总裁范承工表示,下一个十年,云计算将成为最主要的计算模式,也会颠覆过去30年建立起的IT业界秩序。这对相对落后的中国IT业是一个契机。

此外,“决定”提出要“建立促进三网融合高效有序开展的政策和机制”,更有利于“三网融合”落到实处。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研究推广,信息安全将成为重中之重。中银国际分析师胡文洲特别指出,我国目前信息安全状况并不乐观,市场需求未得到充分释放。随着云计算、物联网、三网融合、移动互联、电子商务等新领域的爆发,信息安全市场将会极大发展。

来源:上海证券报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