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辉煌十一五 展望十二五>重大项目·活动
"中国速度"惊世界 “天河一号"全球领先
2010-12-01 09:43:34      来源:人民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天河一号”在国际TOP500组织北京时间17日正式发布的世界超级计算机500强排行榜上名列第一之际,研制“天河一号”的中国专家认为,这台计算机的成功研制是我国超级计算机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排行榜表明,中国“天河一号”二期系统(天河-1A)以每秒4701万亿次的峰值速度和每秒2566万亿次的实测速度位居榜首。此前全球最快的超级计算机——美国“美洲虎”以每秒1759万亿次的实测性能名列第二,速度约为“天河一号”的2/3。

“这一成绩实现了我国自主研制超级计算机综合技术水平进入国际领先行列的历史性突破。”“天河一号”工程办公室主任李楠说,“天河一号”的应用将为解决我国重大挑战性问题提供手段,对提升我国综合国力具有战略意义。

为中国超级计算机夺得首个“世界冠军”的“天河一号”,是由中国国防科技大学在2009年9月研制成功的。2010年8月以来,这台机器在位于天津市滨海新区的“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投入使用并完成了技术升级。

“设计之初,‘天河一号’的目标规模就是5000万亿次。”李楠说,“在一期工程成功构造基本系统的基础上,二期系统不仅在速度和效率上显著提高,自主技术含量也大大增加。”

在升级后的系统中,互联芯片全部为国防科大自主研制的产品,CPU(中央处理器)也首次部分采用自主研制的“银河飞腾1000”芯片。同时,二期系统还在大规模集成电路芯片、结点机、操作系统、编译系统等关键技术上成功升级,在基于高阶路由的高速互联通信、高性能虚拟计算域等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李楠同时表示,中国与发达国家在信息技术领域的差距仍然存在。

“超级计算机的主要用户和制造商都在美国。”李楠说,中国超级计算机在核心电子器件、高端通用芯片和基础软件、大型行业应用软件等方面存在明显差距,还不同程度地依赖国外进口,产业化转化能力也还比较薄弱。

根据排行榜公布的数据,目前全球最快的10台超级计算机中,美国拥有5台,其他5台来自中国、日本、法国和德国。在全球最快的500台超级计算机中,274台安装在美国,124台安装在欧洲,中国拥有的数量为41台。这些超级计算机绝大多数由美国制造,其中仅IBM、HP、CRAY三家美国公司制造的机器就占77.6%。

据天津市滨海新区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朱希进介绍,作为“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的业务主机,“天河一号”已在石油勘探、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动漫设计等方面获得成功应用。

“‘天河一号’面向国内外用户提供超级计算服务。”李楠说,“这项成果是中国的,也是全世界的。”

来源:人民网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