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辉煌十一五 展望十二五>分析评论
“十一五”的经验弥足珍贵
2010-11-30 17:54:49      来源:山西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十一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历程中极为重要的五年。五年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指引下,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经受了各种风险的考验,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光辉历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破浪前进,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五年的成绩来之不易,五年的实践波澜壮阔,五年的经验弥足珍贵。我们必须坚持和用好这些宝贵经验,让其转化为推动“十二五”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力量。

第一,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走科学发展之路。在当代中国,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本质要求就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科学发展。五年来,我们能够成功应对历史罕见的国内外复杂环境和严峻的重大风险挑战,在世界经济持续低迷的大环境中,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使我国GDP年均增速达到11.4%,经济总量上升到世界第二位;我们能够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避免经济的大起大落,率先实现回升向好,受到全世界的瞩目和赞叹;我们能够隆重庆祝改革开放30周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等一系列喜事并且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等一系列大事,极大地提升了我国的民族自信心和国际影响力;我们能够成功战胜汶川地震、玉树地震、舟曲山洪泥石流等一系列严峻自然灾害,保持了社会稳定,有力地增强了民族凝聚力,等等。就在于我们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特别是开展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创优争先等活动,极大地推动了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和深入人心;就在于我们坚持高举旗帜不动摇,坚持科学发展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地推动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实践证明,只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才能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宽广的发展道路。“十二五”时期,我们面临的后国际金融危机时代的国际环境、社会转型期的国内环境更为复杂,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困难和问题会更多,我们必须突出科学发展这个主题,更加注重以人为本、更加注重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更加注重统筹兼顾,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才能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向着“十二五”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第二,必须紧紧抓住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坚定不移地走转型发展之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推动科学发展的必由之路。当前,一场以新能源革命和低碳经济为主题的转型浪潮席卷全球,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依然非常突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顺应时代发展潮流、适应我国基本国情和经济社会发展阶段性特征的必然要求。五年来,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再到“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我们的认识越来越深化,决心越来越坚定,措施越来越有力;从调整经济结构到节能减排、从提高创新能力到着力扩大内需,我们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领域越来越广泛,手段越来越丰富,成效也越来越显著。“十一五”期间,我国经济结构调整迈出重要步伐,特别是第三产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上升到42.6%,万元GDP能耗年均下降4.5%,生态保护成效显现,自主创新能力逐步增强,投资结构渐趋优化,消费市场平稳启动。实践说明,只有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才能赢得更持久和更高水平的发展;实践也告诉我们,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面临诸多的矛盾和制约,是经济社会领域的一场深刻变革,必须坚定决心、攻坚克难、持之以恒。“十二五”时期,可以说“双期”聚合,一方面,我们正处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期,任务紧迫而繁重;另一方面,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和平发展合作仍是当今世界的时代潮流,我们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必须紧紧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更加牢固地树立机遇意识,进一步增强自觉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建立健全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导向机制、协调机制、实现机制、操作机制和动力机制,坚持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不断提高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可持续性,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第三,必须高度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坚定不移地走和谐发展之路。保障和改善民生,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谋划发展、促进发展、检验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和文化权益,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五年来,我们按照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突出让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目标,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多措并举,加大力度,不断出台惠民政策,加快建设民生工程,全面加强民生工作。“十一五”期间,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初步建立,免除农业税和免费义务教育全面落实,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就业规模持续增长,居民收入不断增加,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人均纯收入预计年均分别增长10.2%和8.3%,生活水平和质量不断提高。实践充分说明,只有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不断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才能激发广大人民群众推动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十二五”时期,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任务更重、要求更高,我们必须顺应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更加注重民生工作的制度建设,加快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切实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特别是要把促进就业放在优先地位,切实加大收入分配调节力度,努力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和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更多地增加人民群众的收入,增强经济发展的普惠性,实现社会的公平正义,让人民生活得更富裕更安康更幸福。

第四,必须坚持完善体制机制,坚定不移地走改革开放之路。改革开放是促进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五年来,我们坚持解放思想,通过改革开放促创新、促和谐、促发展。进一步深化和完善经济体制改革,积极稳妥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加快实施文化体制改革和社会体制改革,特别是在金融、教育、医疗等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取得重大突破,为长远可持续发展奠定了重要的体制机制基础;通过“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进一步确立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对外开放的新格局,扩大了经济全球化条件下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的新优势,进出口总额上升到世界第二位,出口额上升到第一位。实践告诉我们,必须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创新体制机制,使上层建筑更加适应经济基础的发展变化,才能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体制机制不健全不完善仍然是制约科学发展的重要因素。从国内看,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新旧矛盾相互交织,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涌现;从国际看,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全球性问题突出,各种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竞争更为激烈。“十二五”期间,我们仍处于改革攻坚期和在应对全球性挑战中分享发展机遇的关键期。必须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全面推进各个领域的改革,努力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实现新的更大突破,努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动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必须实施更加积极主动、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拓展新的开放领域和空间,完善更加适应开放型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提供更为强大的动力。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