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辉煌十一五 展望十二五>外媒观点
外媒:“十二五”规划“民富”成亮点
2010-11-30 16:36:57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外媒:“十二五”规划“民富”成亮点

近年来,中国城市化发展迅速,一幢幢高楼大厦平地而起

分析人士称,“包容性增长”等想法将贯穿今后中国发展全过程和领域

·拉开后30年改革大幕

【美国《侨报》10月15日】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北京时间15日上午在北京京西宾馆开幕。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审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又称“十二五”规划),以决定中国未来5年经济、社会和民主民生等方面的发展路径与全景。

十七届五中全会备受中外舆论关注。会议除了将通过引导中国未来5年的政策制定和经济发展的第十二个五年规划外,有评论还预估它可能成为类似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历史性会议,确立中国发展方式的第三次转型,拉开中国第三个30年的改革大幕。

【香港《文汇报》10月16日】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15日至18日在北京召开。会议将研究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拉开中国下一个30年的改革大幕,实现发展模式的全方位转型。中国办好发展的大事,不仅能为中国的和平崛起突破围堵,而且可加快中华民族全面复兴的步伐。

“十二五”处在重大历史节点,对中国后30年的国富民强将会产生重大影响。“十二五”规划的制定,将因应国内外形势发生的巨大变化,围绕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改善民生两大主题展开,将致力于完成扩大内需、完善收入分配、区域振兴、产业升级、破除城乡二元体制等重大战略任务。完成这些战略任务,中国的和平崛起才具有更坚实的基础,也才能突破美国等西方势力对中国的围堵。

·“包容性增长”引人瞩目

【新加坡《联合早报》10月15日】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将决定中国未来5年经济、社会和民主民生等方面的发展路径与全景。其中胡锦涛提出的“包容性增长”概念,很可能成为中国新的发展命题。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9月16日在北京举办APEC人力资源开发部长级会议上致开幕词时,提到“包容性增长”概念。这与他近年提出的“科学发展观”与“和谐社会”一脉相承,意指不能单纯发展经济,而需要全面均衡发展,才能使经济增长、社会进步与人民生活的改善同步进行。

中国媒体有关此次会议的报道中曾多次出现“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等字眼,显示这个提法将贯穿今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个领域。

【英国广播公司(BBC) 10月14日】近20多年来,中共历届五中全会多以经济发展为主题。当外界预计中国经济实力很快将挑战美国之际,中国共产党制定的新一个五年规划格外引人瞩目。

9月29日举行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称,“十二五”规划将更加注重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和统筹兼顾,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最近在公开场合提出的“包容性增长”的新概念,有可能成为“十二五”规划的重要内涵之一。分析人士称,“包容性增长”是中国促进实现“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开放成果”的最新举动。

·由“国强”转向“民富”

【香港《文汇报》10月17日】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杨伟民分析指出,“十二五”规划与此前的规划有着本质上的差别,过去的规划较多追求“国强”,而“十二五”规划则重在追求“民富”。从“国强”到“民富”的转变,成为公众关注十七届五中全会的最大亮点。

经济预测专家齐世军表示,“民富”目标的提出,意味着国家已将完善收入分配格局提升到重要的战略高度,此举将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缩小贫富和区域差距、提高国家发展质量的战略性转变。在中国经济得到高速发展之时,将“民富”放在重要位置,表明中共执政理念又向前迈了一大步。

【台湾《中国时报》10月16日】中共第十七届五中全会昨起在北京一连召开4天。据悉,未来5年中国的发展主轴将由“国强”转向“民富”,为此本次全会的议题将更多围绕社会发展而非国民经济。

今年6月初,在国家发改委“十二五”规划的专题研究班上,7个司局单位向全国各省区发改委代表,分别详述了“十二五”规划的7个改革重心,包括收入分配改革、垄断行业改革、行政管理体制、事业单位改革、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财税体制改革与金融体制改革等,以上改革全部指向经济问题中的“非经济部分”。

为此,“十二五”规划前期研究专家委员会主要成员、清华大学教授胡鞍钢表示,在“十二五”规划中,对经济类发展指标考核将从60.7%降至22.7%,有关社会发展指标将从39.3%提高为77.3%。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