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辉煌十一五 展望十二五>外媒观点
世界热评“十二五”蓝图
2010-11-30 16:36:57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各国媒体普遍注意到,新规划对民生的重视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美国《侨报》10月18日】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于2010年10月15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听取和讨论了胡锦涛总书记受中央政治局委托所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全会提出,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必须逐步完善符合国情、比较完整、覆盖城乡、可持续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政府保障能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此外,要加强社会建设、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促进就业和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努力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加快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发展,全面做好人口工作,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台湾“中央通讯社”10月18日】 中共第十七届五中全会今天闭幕,会议主要议程为审议通过中国第十二个五年规划建议。

从“国强”到“民富”的转变成为民众关注十七届五中全会的特点。中国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杨伟民在一次谈话中表示,“十二五”规划与此前的规划有本质差别,过去的规划追求“国强”,“十二五”规划则追求“民富”。政策的着力点转到把提高居民收入、缩小贫富差距、富裕人民群众作为全新思路和战略。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兼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参与“十二五”规划调研的专家苏海南表示,近10年中国居民收入增长幅度不如GDP,因此规划将写入居民收入与GDP同步成长,控制收入差距扩大。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德新社10月18日】在国家主席和党的领导人胡锦涛的带领下,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通过了“十二五”规划,称“十二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

公报称将致力于“使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实质性进展,综合国力、国际竞争力、抵御风险能力显著提高”。中共还将“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优化对外贸易结构”,同时“积极创造竞争新优势”。

公报还列举了将在一系列领域开展的改革,称改革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所必需的,包括“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

【英国《金融时报》10月18日】刚刚闭幕的中共中央十七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国第十二个五年规划。这份经济蓝图含有各项目标,包括经济增长、收入水平、能源效率和碳排放等。

该规划最重要的方面之一,是能效和碳排放削减的新目标。根据国际能源机构(IEA)的数据,中国是全球最大能源消费国,同时中国拥抱太阳能、风能和核能等替代能源的速度,已对这些行业产生了深远影响。

在下一个五年规划中,中国政府承诺将中国的能源强度(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的能耗)降低17.3%。碳排放方面的目标可能更加雄心勃勃:到2020年要将碳排放强度降低40%至45%。

为实现这些目标,中国正在拟定一个大规模支出计划,以促进清洁能源的发展。新能源投资计划已得到官方媒体的报道,但尚未正式批准。根据该计划,中国可能在今后10年投入多达5万亿元人民币开发各种替代能源。

到2015年,天然气将满足中国8%的能源需求,高出目前的4%。据官方媒体报道,来自风能、太阳能和生物质的电力将满足中国3%的能源需求。水电和核能的比重将在今后5年里从7%升至9%。

·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新加坡《联合早报》10月20日】在刚刚闭幕的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政策方向之际,被视为新阶段重点发展领域的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定位首次获得明确界定,未来5至10年的发展目标也进一步得到量化。

中国政府网前日(18日)对外发布《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下称《决定》),其中提出要在2020年让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同时要让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先导产业”。

在具体目标方面,《决定》确定要在2015年争取让这个新开发的产业领域达到国内生产总值(GDP)的8%左右,并在2020年进一步提高到20%左右。据中国证券网报道,这7个新兴战略产业对目前GDP的贡献低于2%。

官方媒体新华社报道:“中国计划用20年时间,使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等7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整体创新能力和产业发展水平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在推动这个新产业领域的发展方面,9月的国务院会议指出,中国将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建立稳定的财政投入增长机制、制定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税收支持政策、鼓励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以及大力发展创业投资和股权投资基金。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