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辉煌十一五 展望十二五>外媒观点
外媒关注十二五规划 称五年后中国或完成转型
2010-11-30 16:36:57      来源:法制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参与十二五规划调研专家:收入分配改革将写入加快提高居民收入和劳动者报酬水平

居民收入将与GDP同步增长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昨起在京召开,讨论未来五年的政策蓝图。为期四天的会议将研究关于制定“十二五”规划的建议。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兼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参与十二五规划调研的专家苏海南告诉记者,我国近10年,居民收入增长幅度不如GDP,因此十二五规划将写入居民收入与GDP同步增长,控制收入差距扩大。

分配改革将写入十二五规划

在2006年就参与我国收入分配改革方案研究讨论的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兼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的苏海南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收入分配改革整体安排应会写入十二五规划,要求劳动报酬、居民收入增长跟上经济发展的速度。

他说,媒体广泛提到的“国民收入分配倍增计划”其实是一个舶来词,是日本上世纪60年代时的说法,也是口语化的提法,而不是政府文件的行文风格,因此不会写入国家的“十二五”规划中。

居民收入将与GDP同步增长

苏海南解释,他强调的是学习借鉴日本的有益经验,即让居民收入增长与GDP增长同步,同时控制收入差距扩大。

“在2004至2009年期间,尽管我国职工工资每年都上涨了15%,但到目前为止,居民的整体收入增长还是跟不上近10年GDP的10%增长速度。”

他表示,现在“十二五”规划的内容应是让前、后两者的速度相协调、相一致,在继续做大“蛋糕”的基础上,加快提高居民收入和劳动者报酬水平;同时,遏制并逐步缩小当前的收入差距。

外媒评论

“国富”转为“民富”成最大亮点

当外界预计中国经济实力很快将挑战美国之际,中国共产党制定的新一个五年经济计划格外引人瞩目。

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杨伟民一度申言,“十二五”规划与此前的规划有着本质差别,过去的规划追求“国富”,“十二五”规划则追求“民富”。“国富”到“民富”的转变成为公众关注十七届五中全会的最大亮点。

外媒同样认为,在本次会议上,中国领导层会把主要的精力放在讨论经济所面临的挑战,并称这将是一场“旧瓶装新酒”的会议,而这瓶“酒”中,收入分配可谓是其中的重要一味。

经济发展将更加依赖内需

胡锦涛近来多次提起的“包容性增长”成为外界关注重点,是外媒频频提到的热词。

韩国《朝鲜日报》的文章说,胡锦涛上月公开倡导了新的发展理念“包容性增长”。分析人士称,“包容性增长”是中国促进实现“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开放成果”的最新举动。

BBC中国事务编辑陈时荣分析,所谓的“十二五”,意味着中国政府了解到以往的外销取向经济已经无法继续,必须拉抬内需。但是拉抬内需就不只是城市,还得拉抬农村的消费。陈时荣解释说,在贫富差距日益加大的中国,就必须实施胡锦涛一再提出的“包容性增长”。

陈时荣分析说,这种包容性的增长将会牵涉到中国社会的结构改变,他指出例如中国的户籍、户口问题,限制了外地劳动力的流动,也使得农民工阶层无法享受到应有的权利。

路透社援引英国诺丁汉大学中国政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王正绪的话说,中国的下一个五年计划“将反映共产党调整经济发展模式的决心,它们希望朝向环境永续发展、更依赖内需而不是出口、均衡成长并且减少收入不均的目标迈进”。

关注焦点将是收入怎样增长

但是,地方官员必须改变想法和调整任务优先顺序,才能达到中央领导层希望见到的更均衡,更依赖内需持续增长的成长模式。地方官员更关心的是维持GDP高速增长,以取得税收并带来就业机会。

研究公司Capital Economics 驻伦敦的高级中国经济学家威廉姆斯说,增长目标的设定,会让人觉得政府的首要目标是实现已经设定的增长率,我觉得从政府角度来看,这实际上是没有什么用处的,因为政府希望更多关注于经济增长的质量。

他说,重要的不是经济增长有多快,而是收入怎样增长,就业增长有多快,环境会受到怎样的破坏。有人认为,政府应当完全抛弃GDP数字。

政府将会扭转收入差距扩大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认为,尽管过去30年中国经济经历了令人惊讶的高速发展阶段,但现实中仍面临许多艰巨的挑战:收入差距拉大,就业形势严峻等。

这也正是中国政府力求化解的问题。美国《华尔街日报》的报道称,中国将在下一个五年规划里不再像以往那样强调GDP总量的增长目标,而是要把注意力放在更优质、更环保、可能也较为缓慢的增长上。

经济学家预计中国即将开始的“十二五”规划将在推动消费和增加收入、扩大公共服务及阻止气候变化方面为政府官员提出新的目标。

该报注意到,温家宝总理表示,政府将会尽快扭转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胡锦涛说,需解决经济发展过程中浮现的社会问题。这些社会问题包括户口限制、农村社保不均等。

十二五结束中国或完成转型

中国在继改革开放之后再次站在转型的十字路口。外国媒体称,在关注“增长”的同时,中国今后五年将更致力于全面均衡发展和收入分配改革,以缩减地区及城乡差异和贫富差距。

新加坡《联合早报》详细分析,各种外加压力都直接或者间接指向中国的发展方式与国际战略,而原本存在的社会矛盾,则以更大紧迫感倒逼中国加速转型。

对中国来说,未来五年将是一个深化改革,加快开放进程的阶段,同时也是国家采取措施应对经济转型过程中所出现困难的重要时期。分析人士预计,全会将针对当前的国内国际形势进行整体分析,以在党内达成对因应之策的一致意见。

《华尔街日报》还援引清华大学经济学家胡鞍钢的话说,关键是要让地方政府从只追求GDP增长转型为追求诸如改善公共服务、提高平均收入等其他目标。他希望中国的转型可于2015年“十二五”规划结束的时候完成。

来源:法制晚报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