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辉煌十一五 展望十二五>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 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2010-11-29 17:19:33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今年以来,党中央就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文化产业发展作出一系列科学论断和决策部署,特别是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为做好我区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工作、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指明了方向。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对“十二五”时期文化建设又作出了战略部署。

文化是一个民族和一个地区的精神和灵魂。建成民族文化大区是蒙古自治区全区各族人民共同的奋斗目标。文化产业与文化事业并列为民族文化大区建设的两大支柱,促进我区文化繁荣发展,是全区上下面临的一项紧迫任务。我区文化产业起步虽晚,但发展氛围良好,潜力充足,有望成为全区新的经济增长点,也有望充当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重要结合点。我们在这一点上应该保持坚定的信心。

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加快发展文化产业和新型文化业态,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繁荣大发展,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为我区文化的繁荣发展进一步创造了有利条件。自治区党委八届十三次全委会强调,进一步弘扬中华文化,建设和谐文化,突出民族文化特色,建设民族文化强区。转变文化发展方式,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深化文化体制改革,鼓励文化创新,充分发挥文化引导社会、教育人民、推动发展的功能,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我们要立足现有基础,努力弥补不足,充分发掘潜力,尽快做大做强我区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早日建成名副其实的民族文化大区。

要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坚持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原则,以农村牧区为重点,基本建成覆盖城乡、比较完备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要深刻认识内蒙古自治区文化产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按照统筹兼顾的要求,综合考虑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各种因素,正确处理好文化产业发展的各种关系,从而全面协调地推进文化产业发展。要按照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文化产业的战略要求,紧紧围绕培育市场主体、整合文化资源、打造文化品牌、完善市场体系、改善宏观管理等关键环节,进行重点突破,加快我区文化产业的振兴和发展。要推进文化创新。适应群众文化需求新变化新要求,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使精神文化产品和社会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要促进文化产业与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互动发展,大力发展具有文化内涵的新产品、新业态和文化衍生品。加快文化与科技融合,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开发利用民族文化资源,推进广播影视数字化和新媒体建设。加强文化交流,扩大对外宣传,推动文化“走出去”,不断增强内蒙古文化的影响力。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创新文化生产和传播方式,增强文化发展活力。

“十二五”开局在即,我区已经初步规划了文化产业“十大工程”,文化产业增加值2015年有望达到1000亿元,占GDP比重上升到4%左右。这个目标非常宏伟,任务也非常艰巨。我们一定要继续深入研究,科学谋划,认真落实,全力推动,保证完成好预定目标,推动我区文化大繁荣大发展。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