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辉煌十一五 展望十二五>经济发展成绩斐然
辉煌十一五:我国稳步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
2010-11-22 17:42: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 220种工业产品产量世界第一

○ 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3.5%

○ 取得一批重大自主创新成果

○ 单位增加值能耗累降20.76%

中国工业该走什么道路?按照党的十六大和十七大确定的原则,就是要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得到充分发挥的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这是转变发展方式的必然选择和根本途径。“十一五”期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我国新型工业化进程取得积极进展。

5年里,我国工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我国已建立起门类齐全的工业体系,全世界大概共有500种工业产品,其中220种产品我国产量世界第一,装备和电子信息产业规模已位居世界第二。2006年—2009年,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3.5%,为GDP的增长奠定了基础。今年1—8月,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2.6万亿元,是2005年全年工业企业实现利润的1.8倍;工业产值利润率达6.07%,较上年同期提高0.9个百分点。

“十一五”期间,工业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不断跃升。载人航天、绕月工程、高速轨道交通、TD—SCDMA、高性能计算机等领域取得一批重大自主创新成果。特高压输变电设备、1000兆瓦超超临界火电机组、百万吨级乙烯成套装置、3000米半潜式钻井平台等一批重大技术装备实现自主制造。截至2009年底,依托工业企业建设了127个国家工程中心和636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企业发明专利申请数已占到国内发明专利申请总数的50.7%。

过去5年中,资源节约、环境友好、本质安全型工业体系建设稳步推进。“十一五”前4年,规模以上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20.76%,累计实现节能量5.3亿吨标准煤,为实现全国完成万元GDP能耗及主要污染物排放下降目标奠定了重要基础。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下降9.66%,二氧化硫排放总量下降13.14%。安全生产方面,2009年工矿商贸安全事故死亡人数较2005年减少4731人,下降29.1%。

同时,工业化和信息化两化融合、军民融合式发展也稳步推进。“十一五”期间,信息技术在工业领域应用日渐深化,计算机辅助设计(CAD)、产品数据管理(PDM)等技术在产品研发设计中普遍使用。制造执行系统(MES)、计算机集成制造(CIMS)等自动化控制技术也已大量应用于生产流程控制,大中型企业已大多采用企业资源计划(ERP)、供应链管理(SCM)等信息管理系统。大型装备制造企业已基本实现了产品设计、工艺流程和ERP的集成应用。2009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达3.8万亿元,是2005年的3.15倍,已占同期社会零售总额的10%。

目前,大中型工业科技活动人员达到247万人,占从业人员比重的5.2%,其中科学家工程师人数达到159万人。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