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大千世界——张大千敦煌临摹作品展”在山西博物院开展

2012-09-26 15:51:34 来源: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今天上午(9月26日),由山西博物院与四川博物院共同举办的“大千世界——张大千敦煌临摹作品展”在山西博物院开展,来自四川博物院的46幅张大千先生临摹的敦煌壁画作品在山西博物院主馆四层书画厅展出。

张大千是20世纪中国画坛富有传奇色彩的国画大师。他终其一生从历代名家杰作中汲取营养,晚年创泼墨泼彩技法,形成独特的画风,影响遍及海内外。1941年至1943年的敦煌之行,是张大千艺术生涯的转折点。1941年春,他怀着对艺术的追求和对宗教的虔诚,携弟子和家人来到曾几经劫掠的艺术宝库——敦煌,于人迹罕至的戈壁沙域,风餐露宿,殚精竭力,面壁三年,完成了309个洞窟的编号,临摹了276幅壁画。并于1943年举办画展,将伟大的敦煌壁画艺术推向了世界。敦煌临摹,为张大千后来非凡的艺术成就奠定了基础;同时,通过他的作品,让更多的人了解了敦煌,促进了敦煌研究的兴盛。张大千的壁画艺术品临摹理念很具有前瞻性,他在忠实于原作的材料、技法、形神的基础上,提出了还原壁画最初完成时的形象与色彩,从而赋予了古代壁画以新的精神与生命。他准确、科学地复原了莫高窟原作壁画真实清晰的形象和绚丽如初的色彩。因此,张大千临摹的敦煌壁画无论是菩萨、佛、飞天、还是夜叉、供养人等形象均具有艳丽的色泽,充盈着生命的质感。

此次展览展期自9月26日至12月9日, 观众可在博物院入口的领票处领取门票免费参观。(记者 孙瑞生 实习记者 周娟)

  实习编辑:范文轩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比脸还高!日本个性定制汉堡夹718片酸黄瓜(图)

气象女主播穿错衣变“隐形人” 同事递外套救场

潘玮柏曾经比周杰伦还火,为何现在销声匿迹?

不能带上火车?女子安检口吃光十斤榴莲 擦干鼻血上车

精彩热图

深扒男星童年照 胡歌王凯霍建华 谁能从小帅到大

古巨基原来是“妻管严” 婉拒与尚雯婕贴耳接触

小李夺影帝也不管用!奥斯卡收视竟创八年新低

好速度!分手后火速找到接盘侠的10大女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