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山西:棚户区改造让“破房子”变身“新楼房”

2012-10-18 10:46:54 来源:新华网山西频道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屋里小半间,头顶能望天,四世同堂住,睡觉肩挨肩。”提及过去的居住环境,山西太原市西山地区的一些煤矿工人会说起这句顺口溜。

“过去住的房子建在山坡上,土砖垒墙油毡搭顶,吃水得担,遇上阴天下雨房子还漏,上个厕所还得跑到几百米外的公共厕所。”57岁的徐志远,曾经是西山煤电集团西铭矿的一名瓦斯员,坐在两室一厅窗明几净的新家,谈及住了几十年低矮破旧的小平房,徐志远感叹道,“现在想都不敢想过去30年是咋熬过来的,没想到退休后能住上亮堂的新楼房。”

“我是2010年9月第一批拿到的钥匙,赶紧装修好后,2011年4月搬进了新家。这套房每平方米价格1100元,77平方米的新房花了不到9万块钱,而这个地段商品房每平方米售价至少要3000元。”徐志远说。

徐志远所居住的葡萄苑小区,是山西焦煤集团西山煤电已建成的最大的棚户区安置小区,小区占地面积286亩,56栋住宅楼共安置2424户职工家庭入住。

走在葡萄苑小区,记者看到,小区安装有电子监控系统、楼宇对讲系统,篮球场、健身广场、健身器材、凉亭等配套设施非常完善,一点也不逊色于商品房住宅小区。

在煤炭大省山西的保障性住房体系中,棚户区改造住房占了较大比重,而葡萄苑小区仅仅是棚户区改造的一个缩影。2006年4月,同煤集团棚户区改造项目开工奠基,标志着山西省国有重点煤矿棚户区改造工作正式启动。近几年,山西省把包括棚户区改造在内的保障性住房建设摆在了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突出的位置,并列为省级重点工程加以推进。

2011年,山西又提出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建立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两年完成城市和国有工矿集中连片棚户区改造。为进一步推进工作,确保任务完成,山西省从土地供应、资金筹措、税费减免等方面明确相关优惠政策,推进了棚户区改造工作开展。截至2011年底,山西省的城市棚户区改造、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国有林区棚户区改造、国有垦区棚户区改造、国有重点煤矿棚户区改造5类棚户区改造让59.27万户居民住房条件得到改善。

“如今,在环境杂乱差的棚户区居住的煤矿工人越来越少了。”葡萄苑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葛东杰告诉记者,西山地区还有部分矿工住在条件简陋的棚户区,但是棚户区改造力度不减,安置小区也在陆续建设,可以预见不久的将来,西山地区的矿工将彻底告别阴暗破旧的窝棚之家。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醉了!清明节祭品惊现印着宋仲基肖像的冥币

司机高速上突发休克 民警不顾呕吐物人工呼吸急救

沈阳大爷大妈穿迷彩持冲锋枪大跳广场舞

江西高速一货车自燃 百万货物燃烧殆尽

精彩热图

24岁护士辣妈带老公女儿参加空姐招聘会

富二代办豪华婚礼 十多豪车环绕坝坝宴人数超二千

探秘网红经济下的“萝莉”女主播的日常生活

昆明举行巨型麻将争霸赛 打麻将成体力活